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不听话应在家长身上找原因

2013年07月11日 10:40
来源:摇篮网

当今学习生活、物质条件改善的同时,现代教育理念与传统观念碰撞,社会环境机遇与诱惑并存,这不论对家长,还是孩子都是一种考验。“六一”来临之际,我们推出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报道,希望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中,为家长们提供一个心理教育的参考坐标,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孩子自我为中心意识强,在幼儿园和学校不合群,读书有厌学情绪……这些让不少家长闹心的问题症结真的都是孩子“不听话”吗?

南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谢老师对此并不认同。从中心开设一年多来近2000个案例来看,大多数案例都能在家长身上找到原因。谢老师说:“问题家庭不一定会有问题孩子,但问题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问题家庭。”

三大问题困扰家长

小华今年读幼儿园大班了,但妈妈觉得小华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们交流比较少,在家里只能听夸奖的话,一听批评就发脾气。她尤其对自己的穿着很在意,如果小朋友说今天的裙子很漂亮,那小华会经常要求穿这条裙子上学。困惑的妈妈向指导中心老师求助:我的孩子是不是有问题?

根据指导中心统计,前来咨询的家庭中,孩子自我中心意识过强、人际关系不合、厌学这三个问题是最为普遍的,占咨询总数的七八成。以这三个问题为中心,往往会衍生出其他问题。按年龄阶段划分,咨询家庭中,孩子上小学的约占六七成,幼儿园阶段和中学阶段的大约各占一成多。

谢老师有着近十年的教育经历,据她的观察,随着独生子女家庭成为社会主体,孩子自我中心意识过强和人际关系不合成为最容易发生也是家长最担心的问题。而厌学情绪问题有低龄化的倾向,过去高中生厌学问题较多,现在小学生中厌学也成为主要问题之一。

谢老师说,这些问题和家庭环境特别是家长教育方式关系密切。比如小华家里,妈妈因异地工作关系和孩子接触相对较少,而爷爷奶奶对小华更为宠爱。“孩子会通过家长的行为感知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原来我的需要是最重要的。当孩子习惯于这个中心地位,那么在幼儿园交往中她也会对同伴有这样的期望,有所不如意就会显得不太合群。而这进一步减少了她与同伴交往的机会,让她更愿意和亲近的家人交流。”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学校 孩子会 孩子养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