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招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2013年09月06日 11:55
来源:父母网

在具体的冲突上教给孩子处理情绪的方法

“讨厌!!”辰辰忍不住朝着那个总是给他捣乱、踩碎他沙土饭团的小朋友大喊道,“讨厌!”辰辰怒不可遏,看起来真有上去揍他的冲动,可他心里更多的是委屈、是心疼他的“饭团”,而当然,他也有些惧怕那个不讲理的捣蛋鬼。辰辰气得,气得他站在那儿狠狠地盯着那个小朋友,他气得除了喊“讨厌”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做什么了……

当冲突使孩子达到了一种情绪的极限时,父母此时最该做的,就是帮他解除这种紧张的状态,并且,利用这种具体的情形,交给孩子正确处理情绪或者解决问题的方法。

安慰并问问孩子:“是不是他踩碎你的饭团,让你很难过?很生气?可是,你也不能打人,因为打人是一种更不好的行为。那么,你自己觉得你应该怎么办呢?”两三岁的孩子毕竟太小,他们自己不知道应该怎样了。美国的愤怒控制专家Lynne Namka建议父母接下来可以这样做:先尝试让孩子检查一下自己的腹部、下巴和拳头,看看它们是否都是紧张或紧绷的,如果是,让孩子深呼吸,使这些部位放松,把那股怒气呼出去。之,让孩子严肃并且大声地把他的不满说出来,比如“我好不容易弄好的饭团,他老给我踩碎,我简直气死了!……”孩子在这样的发泄中,能够明白:我的情绪是有着这样一些正常的逻辑的。它使孩子不会更加被自己的情绪所困扰。同时,加上你的分析和讲解,孩子也不会把这种愤怒当作反击或打人的正当理由了。

父母自检:我是如何掌控自己的情感的?

一家人坐在一起讨论西西最近以来的表现:遇到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了,就哭哭啼啼;遇到自己不满意的事情了,就大发脾气;那些让她耿耿于怀的事情,她总是念念叨叨、不忘于心……突然,大家彼此想望,若有所悟――妈妈跟爸爸吵架了,就老是在西西面前哭;爸爸工作上的烦心事带回家,常常会就一丁点儿小事发火;奶奶呢,整天嘀咕着谁家的老太打牌没有叫她……

孩子是一面镜子,他在很大程度上反射着家庭成员的性格、素养、习惯以及整个家庭的文化。当然包括你们每个人的情商反应。

在你因为孩子做错事情而生气时,尽量用“你这样做(具体的事情)简直太让我生气了!”的话,而不要说“你太讨厌了!太让我无法忍受了!”这样,孩子就明白,你是因为他的做法不满,而不是针对他这个人。一定要尽量避免这种会伤害孩子自尊自信的话,同时也避免给孩子“针对人”而不是“针对事”的一种影响。

而另一方面,父母也存在隐藏自己的情感的情况。明明是不开心,也不说明白,表现得反常奇怪并且爱发脾气。这也会给孩子造成困扰。最好的方式就是,告诉孩子,让他能感受你的情感,同时看着你是如何度过情绪的难关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情商 委屈 饭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