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培养孩子拥有豁达的胸怀?

2013年05月20日 08:25
来源:中国早教网

真正的强者,都能宽容别人,把不与人计较纠缠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学习和工作,这是大智慧,大境界。

让孩子具有豁达的胸怀,还需要让孩子学会怎样对待别人的误会和污蔑诽谤。

对待别人的污蔑诽谤,有三种态度:

第一种态度是以怨报怨。即面对污蔑诽谤,你不仁我也不义,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你会诽谤我,我也会诽谤你;你说我的坏话,我也说你的坏话;你造我的谣言,我也造你的谣言;你不讲理,我也不讲理;你对不起我,我也对不起你。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加深矛盾,加深仇恨,直至两败俱伤。

第二种态度是以不言报怨。即面对污蔑诽谤,置之不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歪,只要我做得无愧我心,那我就做下去。别人要污蔑诽谤,就让他说去吧。人的嗓子总有个疲劳承受极限,说累了,他也就不说了。再说,声音传播也是有限度的,我沿着正确的路朝前走得远了,就听不见了。这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样做不会耽误自己的路程。

第三种态度是以德报怨。即面对污蔑诽谤,用宽阔的胸怀去包容他,用善意的态度去感化他,一如既往地去团结他。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但真的做到了,会使人有天高地阔之感,会使人肃然而生敬意。

其实,被误会、被污蔑、被诽谤、受委屈,几乎要伴随人的一生。周总理那么伟大,也有有人要陷害他、污蔑他、迫害他。上至国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每一个人一生都要背一大口袋误会、委屈、冷言冷语。伟人和庸人的区别不在于是否经受了误会和委屈,而在于如何对待误会和委屈。如果不能正确对待,那就等于无端耗费你的生命,浪费你的精力。例如,你被人无端诽谤倍感委屈,于是找到当事人大吵一架,这就会白白浪费你许多精力和气力,还惹了一肚子烦恼,可能还会强化你以后动辄就想吵架的意识,增长了坏毛病,还耽误了时间,影响了学业。岂不是得不偿失!如果用宽阔的胸怀去包容误会,用善意的态度去感化那些狭隘的人,时间久了,就会觉得周围的人对你充满善意。一个人的幸福感,就是在这种不怕别人误会、不计较别人说什么、只管做好事的胸怀中产生的。

现在不少家长谈到孩子,第一个愿望就是拼命挣钱,给孩子多留点遗产;第二个愿望就是希望孩子学习成绩好,能考上一所好大学;第三个愿望就是千方百计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孩子“修路”,让孩子“顺利”一些。其实,这些都是家庭教育的误区。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六尺巷 泼妇 韩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