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观察力的培养重在随机引导

2013年06月03日 10:17
来源:摇篮网

适当借助主题读物或亲子游戏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随机引导外,培养孩子的观察力也不妨借助专门设计的图片或亲子游戏。

l读物最典型的是“找不同”类和“视觉大挑战”类的读物,值得注意的是选用这类读物之前要注意其内容的复杂程度是否适合孩子的年龄。在没有专业判断经验可以借助的情况下,手头的读物是否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通过先让孩子看几个典型图片进行判断,如果孩子的反应是很喜欢,就说明比较适合孩子,如果孩子玩不下去,就不要强加给孩子。除了专门的主题读物外,常见的幼儿期刊杂志还经常会有“找出相同图形”、“找出图形中缺少的部分”、“找出某个小动物的影子”、“在图中找出某个具体的物体”等图片游戏,这也是很好的观察力训练素材,可以加以利用。

l亲子游戏比如,在孩子面前摆放上几件玩具,先让孩子指认一下都有什么玩具,然用布遮住悄悄放上一件(或悄悄拿走一件),看孩子能否觉察出多(少)了什么,并指出来或说出来。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观察力游戏,据说斯特娜夫人就曾用这种方法培养过女儿的观察力。再比如,背着孩子把她常玩的小玩具放在袋子里,让孩子闭着眼睛在里面摸,摸到一个就凭手感说出拿到手里的是什么等,因为对于观察力的养成来说,视觉的观察并不是唯一的形式,听觉、触觉或其他知觉形式同样是观察事物的渠道,这个游戏可以鼓励孩子用视觉之外的知觉形式去观察事物。

注意观察技能的示范引导

家长在陪孩子做观察类的图片游戏时发现,很多我们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游戏,比如“找出两个图片中的五个不同点”、“从图中找出八个小青蛙”等,小孩子找来找去,就是很难找全,再仔细观察孩子的搜寻行为,则可以发现他的观察是满画面寻找的,虽然有一定的目标,却没有按照一定的顺序去观察画面,以至于不是遗漏了关键信息,就是重复“发现”目标对象,意识到这个情况后,家长就要逐步引导他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去观察。

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个“顺序观察”技能之外,典型特征观察法对学前期的孩子也很通俗实用,家长带孩子认识各种动物时,可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通过引导孩子观察动物或其图片的典型特征(比如大象的长鼻子、河马的小耳朵、松鼠的大尾巴等),就认识了许多动物。

引导孩子对不同的事物做比较时,则可以层层深入地示范相关的技能,一开始,可以给孩子示范比较两个事物外在的特征,随着年龄的增长,还可以示范她们比较事物之间兴致、生活习性、性别、功能等方面的区别。

Tips:孩子观察力培养的三大注意点

1.由于孩子观察事物的不随意性较强,受兴趣的影响较大,可以通过拓展孩子的兴趣范围来提高孩子主动观察的欲望。

2.观察不只是用视觉完成,可以鼓励孩子用听觉、触觉或其他知觉形式去观察事物的区别。

3.给孩子提供的观察材料,最好能适合孩子的心理偏好,比如,孩子通常喜欢观察活的、运动着、颜色鲜艳的物体,不喜欢观察静止、灰暗的物体,家长对孩子提观察要求时,不妨选择那些外在特征能“投其所好”的对象。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培养孩子 观察力 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