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靠电子保姆陪伴你的宝贝

2013年06月04日 16:17
来源:广州日报

植物大战僵尸、愤怒的小鸟、切水果都是让孩子着迷的游戏。

你的宝贝有手机吗?迷IPAD吗?天天刷微博吗?爱上QQ吗?打游戏成瘾吗?

“IPAD一代”正成为孤僻的“电子娃娃”,沉溺于“人机交往”易陷入社交困境

现在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和别人说话时不看对方眼睛,这和他们长期低头玩手机或iPad有很大关系。我甚至接触过说话时用脑勺对着我的孩子!” (心理专家)

“电子娃娃”平均年龄不到6岁

在这个“六一”儿童节,有多少孩子向父母要求的儿童节礼物是Iphone、Ipad?在孩子闹情绪、不服管束的时候,有多少父母下意识地将手机或平板电脑递过去,用游戏“稳住”孩子?

电子科技产品已经全面融入孩子们的生活!儿童节前夕,本报联合广州市少年宫进行了一项“儿童使用电子科技产品状况调查”,通过对1547个样本的调查及访谈发现:孩子接触电子科技产品的平均年龄不到6岁,接触最多的电子科技产品是电脑和手机,主要用来打游戏。

母女天天上演手机争夺战

“我想把Iphone给亲戚用,再去买一个只有打电话、发短信功能的最简单的手机。”全职家庭主妇刘女士非常苦恼。对她和女儿之间几乎每天都上演的“手机争夺战”,她已经感到有点疲惫了。有一天,5岁的女儿看见她在玩“切水果”,嚷着也要玩。刘女士把手机递给女儿,没想到从此麻烦不断。

刘女士告诉记者,“切水果”自己的最高纪录才300多个,女儿最多一次可以切600多个!孩子对手机上的游戏无一不精,从幼儿园回到家,进屋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妈妈的手机,一打开游戏就像进入“无我之境”,连爸妈喊她吃饭都充耳不闻。

刘女士说,如今家里的电脑都设置了密码,女儿的上网时间还在控制之中,下一步打算换手机。“有时候想想也不怪女儿,现在有些大人都上瘾,何况小孩!”

孩子们开始网络社交

记者了解到,广州城区的多所小学中,手机几乎已成学生的“标配”,带着手机上学的孩子不在少数。越秀区一所省一级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虽有“明令禁止”,还是有孩子“铤而走险”,在课堂上玩手机游戏。“有一次我正在上课,看见一个男孩的头越来越低,慢慢就趴到桌子上去了。到跟前一看,他正用手机聊QQ!”

孩子们正在用手机和电脑进行“网络社交”——聊天、登录QQ空间、打联机游戏。记者曾经访问过几名小学生的QQ空间,他们在日志中写着生活点滴:爸妈的要求,老师的批评,同学的矛盾,对哪个男孩/女孩有好感……同学和朋友会留下评论,孩子们互相加为好友,约着节假日出门玩耍。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游戏成瘾 电子产品 省一级小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