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验成功可增强孩子自信心

2013年08月15日 15:24
来源:摇篮网

渴望成功是人的天性,年幼的孩子同样如此。自信心与成功是相辅相成的,有了自信心容易获得成功,而获得成功,又可增强自信心。古人云“失败是成功之母”,对孩子“成功是成功之母”。只有先体验成功,孩子才容易增强自信心。

陈胜杰是班里的进生,他各门功课成绩都很差,每天上课时要么不到校,要么趴在桌上睡觉,要么就是自个在纸上胡写乱画,从不认真听讲。经班主任了解发现,原来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成绩就一直很糟糕,常常受到父母的责骂和老师的训斥。渐渐地,他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他自己也觉得考大学是天方夜谭,只想读完五年级,算是完成父母交给他的任务。

老师找到陈胜杰的爸爸,希望他在陈胜杰身上找到闪光点,然后给予赞扬。后来,陈胜杰的爸爸终于发现儿子在草稿纸上画的卡通画比较生动,于是,他便诚心地赞赏儿子的绘画天赋。之后,爸爸将这一情况告诉了陈胜杰的班主任,班主任安排陈胜杰负责班刊的插图工作,他做得很认真,老师又借机大大表扬了他。

从此,陈胜杰便迷上了画画,上课的时候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专心致志地听课。后来他报考了美术专业,并且考上了大学。

陈胜杰的改变,在于父亲和老师让他从画画中体验到了成功,从而激发了自信心。“体验成功”和“得到肯定”是孩子们健康成长过程中和吃饭穿衣同等重要的需求。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当我们成年人遭到失败时,心情是沮丧的,而取得成功时,常常喜不自禁,信心倍增。更何况是还处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们呢?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然后受到赞美,会对他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赞美是春风,它可以带给孩子温馨和舒畅;成功是火种,它能够点燃孩子的憧憬和理想。在孩子生活的环境里,爸爸应该努力创造条件,善于捕捉机会,让孩子在成功的体验中获得强大的自信。

父亲家教方法:

方法一:运用奖赏和鼓励的方法,让孩子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心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孩子这样说:“我是好孩子,因为老师说我是好孩子。”“老师喜欢我,因为今天老师摸了我的头。”孩子自我评价能力差,大多数通过大人对自己的态度来认识自己。家长或老师的一个微笑、一句赞扬的话,都能促使孩子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所以,如果父亲能够经常抱一抱孩子,摸一摸孩子的头,对孩子笑一笑,就容易使孩子心情愉快,充满自信。当孩子有好的表现时,父亲给孩子奖励和鼓励,能够使孩子感到自豪和自信。

方法二:努力为孩子创设成功的机会

父亲可以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在难易程度不同的器材上玩耍,让孩子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父亲还可以交给孩子一些任务,让孩子去完成,比如让孩子去邻居家借个东西,孩子借回东西时,爸爸要表扬孩子,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长此以往,孩子的自信心会逐渐增强。

方法三:运用暗示法引导孩子获得成功

循循善诱,运用暗示的方法,引导孩子进行自我教育,从而获得成功。这样既不损害孩子的自尊心,也不会使其产生抵触情绪。暗示法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其魅力就在于家长不直接阐述自己的观点,而是暗示诱导孩子去思考和领悟。用暗示的手段引导孩子说出自信的话,使孩子不甘于落后于他人,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

方法四:利用文学作品,让孩子感受他人的成功

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父亲可以给孩子讲成功人士的故事,以此来消除孩子胆怯、害羞等心理障碍,树立只要不懈努力就会获得成功的信心。当然了,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不能只靠一两个故事,爸爸们还要利用儿歌、童话等多种方式激励孩子树立自信的心态。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体验成功 孩子成长 自信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