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冲奶粉是门技术活儿 正确操作法爸妈学起来

2013年08月09日 10:23
来源:父母网

 

误区:换奶粉如换衣服

正确做法:转奶初期两种奶粉混合吃

有的妈妈今天听说一种新奶粉不错,于是就给宝宝试了,吃了新奶粉宝宝有点不适,妈妈马上又换回原奶粉了。这样,一天内换了新奶粉,一天内又换回原来的奶粉,换奶粉就像换衣服那样快捷、简单。这样对吗?其实,给宝宝换奶粉,远没有这么方便的。

什么是转奶?宝宝每天都在长大,每一个阶段有相应的年龄段的奶粉,这也就意味着宝宝要转奶。无论是由一种牌子换到另一种牌子,还是同牌子的由一个阶段换到另一个阶段,这个过程就叫做转奶,是必不可少的。

怎样转奶才对?转奶初期,必须两种奶粉混合吃。先在老的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吃过两三天后都没有不适的话,再老的、新的奶粉各1/2吃两三天,再老的1/3、新的2/3吃两三天,最后过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

tips:在转奶的那几天不要添加其他新的辅食,宝宝生病(感冒、发烧等)及接种疫苗期间也不适合转奶。

误区:奶粉煮沸再食用

正确做法:利用保温器合理储存

很多妈妈为了一时方便,都不愿意重新再冲调奶粉,而是对已经冲调好的、冲调过的奶粉进行再处理——有时是加温、煮沸已经冷却了的奶粉,有时是对冲调好的奶粉一直进行保温,妈妈,你们都犯过这些错吗?

再煮沸蛋白流失:这样做的确是省去了重新冲调奶粉的一些功夫,但是,这样的奶水,营养还丰富吗?有关研究表示已经冲调好的奶粉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用暖奶器保温:泡好的奶粉在未吃过的情况下,常温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暖奶器里的温度一定是超过常温的),若放在冰箱冷藏,则不能超过24小时。

tips:想快点冲好奶,可以把热水先倒在奶瓶里,放进保温器,把规定量的奶粉也先舀入奶粉盒待用。到用的时候,直接把奶粉盒中的奶粉倒入奶瓶晃一下就行了。

1.检查奶粉保质期:除检查奶粉罐上标注的保质期外,还要检查奶粉罐的外观。如果奶粉罐上有凸起、泄漏和生锈,就不能使用。

2.洗手:先用流水洗手,然后用肥清洗至少20秒。指甲和手指缝隙都要洗干净。

3.准备冲奶工具:首次使用的奶瓶、奶嘴和盖子,必须先消毒。用过一次后的奶瓶,每次用前,也需以专用清洁剂清洗,奶嘴则要用以1∶1比例配好的水、醋混合物清洗,这样有助于防止真菌滋生。打开新的一罐奶粉时,先要用热水清洗罐顶部和开罐器。

4.冲奶粉:先向奶瓶中加水,最好用消毒过的温水,然后加入适当分量的奶粉,摇匀。

5.如需加热:可向碗或平底锅里倒入热水,再将装有奶粉的奶瓶放入里面几分钟。加热前要摇晃奶瓶。喂奶前,先滴一两滴到手腕或手背感受一下,温和即可。不要在微波炉中加热奶瓶。

6.安全存放:冲多瓶奶粉时,必须在瓶上标注冲的日期。将没喝的几瓶放入冰箱冷藏。在冰箱内存放超过24小时的奶要扔掉。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暖奶器 热不稳定 奶粉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