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复合维生素更全面预防出生缺陷

2013年09月13日 16:06
来源:凤凰亲子

每年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2000年的109.79/万上升到2011年的153.23/万。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研究表明孕妇复合维生素能更全面预防出生缺陷(资料图)

维生素和矿物质协同作用,优化妊娠结局

对孕产妇而言,吃得好未必就是营养好,我国孕产妇主要存在缺乏型营养不良和失衡型营养不良的问题,重要营养素摄取不足,能量摄入过多。而维生素和矿物质协同作用,有助于优化妊娠结局,因此女性在计划妊娠前应当注意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以有效降低先天畸形的发生风险。Czeizel的大样本双盲对照临床研究显示,孕期补充含800微克生理剂量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如爱乐维®,可有效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如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泌尿道畸形、唇腭裂等;而Hannah.B的研究显示单纯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但预防其他畸形的效果尚不明确。

对于一些刚怀孕的准妈妈来说,明显的早孕反应会使其对食物的欲望明显降低,而怀孕期间的女性对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都有所增加,并且微量营养素之间有协同作用,如维生素C可以增加铁的吸收率,而叶酸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协同作用可以预防先兆子痫等,若准妈妈维生素种类补充过于单一,会对母亲自身和胎儿均造成不良影响。

科学合理补充营养是关键

在中国,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病率很高,为万分之4.50。而叶酸缺乏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要知道,胎儿的神经管在第25-28天完成闭合,怀孕最初的8周是胎儿重要器官快速形成的阶段,而大多数准妈妈意识到自己怀孕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这个最重要的时期。因此,准妈妈应该从计划怀孕开始,至少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对胎儿的器官发育非常重要。

叶酸是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水溶性维生素,但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过量摄入叶酸会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性增加。中国营养学会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孕妇对叶酸的日摄入量上限(UL)为1000微克,临床研究显示,每天摄入800微克的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非常有效。

叶酸及其他微量元素的缺乏,是导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偏高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日常饮食+营养素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地补充孕期妈妈所需维生素,关注孕妈营养,孕育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出生缺陷 维生素 叶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