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中分娩让妈妈更轻松、宝宝更健康

2011年11月23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中分娩不神秘

刚刚进行过水中分娩的产妇小林,虽然脸上还挂着疲惫,但小林依然兴奋地说:“太妙了!比想象的轻松,不会太痛!”

很多孕妈对水中分娩充满了好奇,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产科专家张桂香主任介绍说,其实并无太多神秘之处,其过程大体上是这样的:在特殊的产房里,在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内,待产孕妇泡在齐腰深的循环池水中,水温保持在36℃至37℃。在助产士指导下,产妇合理换气、放松,慢慢地,一个小生命就顺利降临人世。

水中分娩好处多

水中分娩以其产程短、疼痛少、伤口小,且全部费用低于剖腹产手术等优点赢得了产妇及其家人的好评。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产科专家张桂香主任介绍说,水中分娩有利于母婴双方。其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促使宫颈扩张,有助于调动产妇身体的自然节律。同时水的浮力可以抵消地心引力,能让产妇肌肉放松,于是产妇可以让更多力量用于子宫收缩,从而缩短分娩时间,这样产妇体力消耗较小,产恢复也明显优于其它分娩方式。此外,水的浮力也便于产妇翻身和休息。产妇在水中活动比在产床上更自如,医生可以指导产妇采取一些不同的姿势帮助骨盆松弛,盆底肌肉放松,促进宫颈扩张,让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

对胎儿来说,水中分娩是一种温和的分娩方式,由于水中的状态与在羊水中类似,可以形成感觉的过渡,让胎儿平静、放松、自然地来到外面的世界。

有的妈妈可能会担心胎儿呛水。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产科专家张桂香主任介绍说,用不着担心,胎儿的本能会使他们在出水之前屏住呼吸,不会呛水。有数据显示,在水下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受到伤害的概率小。

到目前为止,在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水中分娩室诞生的宝宝达到一佰多名,在2011年7月31日,这些选择水中分娩的妈妈和在水中诞生的宝宝,会重回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与50位孕妈一起分享水中分娩的快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小芬] 标签:分娩方式 产妇 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