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准妈妈要警惕四种常见疾病

2012年09月04日 1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阿智

十月怀胎,是个甜蜜而又充满艰辛的过程。一方面,准妈妈享受着即将为人母的喜悦,另一方面,由于母亲体内内分泌条件的改变,也容易使一些疾病乘虚而入,给本来就辛苦的过程更增添了几分艰辛。除了妊娠期高血压、产前抑郁症这些大家都已很熟悉的疾病之外,还有哪些疾病容易在孕期惹上身呢?

痔疮,让她怀胎好辛苦

莉莉已经怀孕四个月了。因为平时经常翻阅一些科普读物,她知道怀孕期间不能一味地多吃,而应讲究营养均衡。所以她每天都精心安排自己的食谱,除了必要的蛋白、脂肪外,她总是不忘吃一些水果、蔬菜等。但没想到几个月后,莉莉还是出现了便秘,到后来居然大便带血。再后来,只要一用力排便,甚至行走、弯腰、咳嗽,都会引起肛门疼痛难忍,让她极为难受。老公一看这样,赶紧带她去医院。经检查,医生说莉莉得了痔疮。莉莉十分惊讶:“我平时饮食这么注意,怎么还会得痔疮呢?”

医生点评:俗话说,十人九痔,这并不夸张。在妊娠期妇女中,痔疮患者更为多见。引起痔疮的原因,除了饮食因素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妊娠后期,胎儿增大,腹内压增高,门静脉回流受阻,因而使直肠上、下静脉淤血,从而形成内痔或外痔。据统计,孕妇痔疮的发病率可高达76%左右。

发生痔疮的最常见症状是便时出血。病人常诉说“便池中滴入鲜血”或“手纸上发现鲜血”。出血量一般不大,但有时也可出现较大量出血,使本来就易发生贫血的孕妇,贫血症状更为严重。如果痔块不断变大甚至脱出,则易发生感染、坏死、局部疼痛,导致孕妇在排便、行走、咳嗽等腹压稍增时,都会因加重局部疼痛而坐立不安,苦不堪言。

治疗痔疮,简便有效的方法是食物疗法。孕妇的饮食除富有营养外,还要注意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含纤维素多的青菜、韭菜、芹菜、萝卜、菠菜等,以促进肠蠕动,保证大便通畅。此外,要忌食辣椒、大蒜、生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勿暴饮暴食,因过量饮食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直肠肛门静脉的血液回流,不利于痔疮的好转。

此外,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应避免久坐久立,适当做些户外活动。每日早晚做两次提肛运动,每次30~40回。或便后按摩肛门1~2分钟。还要注意肛门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纸或硬纸擦肛门,便后最好用温水洗肛门。养成良好的定时排便习惯,排便时间不宜过长。倘若出现便秘,可适量服些麻仁丸等润肠通便的中成药。切不可乱用泻药,以免子宫收缩造成流产或早产。

牙龈炎,让她烦不胜烦

小洁是个爱干净的姑娘,真所谓人如其名。如今怀孕做妈妈了,她也每天衣着整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用她的话说,她可不想像有些女人一样,一怀孕就变得邋邋遢遢,不修边幅。她要做个“漂亮妈妈”。就连老公也经常刮着她的鼻子说:“都要做妈妈的人了,还那么‘臭美’。”可怀孕的喜悦还没体验多久,小洁就遇到一件烦心事。最近一段时间早上刷牙的时候,小洁总是发现牙龈有些出血,还有些轻微疼痛,这倒也罢了,更难为情的是,她的口腔不知为何忽然出现异味,这对平时那么爱干净的小洁来说,简直是不可忍受的。不管她吃多少口香糖,口里的异味就是无法消除,现在就连老公想和她亲热,她也远远地避开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 妊娠期 药物性鼻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