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准妈妈要警惕四种常见疾病

2012年09月04日 1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阿智

医生点评:其实,小洁是患了另外一种妊娠期常见的疾病——牙龈炎。为何妊娠期易发生牙龈炎呢?这是由于妊娠期性激素分泌量增加,牙龈组织内血管扩张、弯曲,导致血流淤滞;妊娠时,牙龈对局部刺激的敏感性增强,导致对局部刺激反应加重。此外,由于妊娠造成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相对不足,白天唾液分泌量增加,夜间减少,以至对口腔的冲刷作用下降;还有的孕妇,由于行动不便,刷牙减少,口腔不卫生,形成细菌生长繁殖的有利条件,也可导致牙龈炎的发生。

牙龈炎看起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经常的牙床红肿、出血、疼痛、口臭,也会给孕妇带来不少的困扰。尤其是长期的牙床肿痛、口臭,不但影响孕妇的精神状况,也影响孕妇的食欲,而孕妇精神、饮食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所以是不容忽视的。

为了预防牙龈炎的发生,孕妇要经常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漱口;若口腔内有臭味时,可用3%双氧水清洗牙周,再用盐水漱口,这样可以除臭和抑制细菌的繁殖。如有牙菌斑、牙垢、牙石,应去医院做刮治术。若牙龈出血较多时,可服乳酸钙和维生素K、C片治疗,但切勿滥用抗菌药物,以防药物对胎儿产生致畸作用。

妊娠期鼻炎,扰了她的美梦

平素身体健康的陈女士,自从怀孕后,忽然鼻涕增多,鼻孔堵塞。因为近来天气转凉,她以为只是偶尔受凉,没有在意。后来发现情况一直没有好转,甚至严重到了要用口呼吸的地步,以至口干舌燥,影响睡眠。她向医生咨询,医生说是患了妊娠期鼻炎。

医生点评:女性鼻黏膜对雌激素反应较敏感。怀孕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鼻黏膜超敏反应,导致小血管扩张,鼻腔细胞水肿,腺体分泌旺盛,就会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由于这些症状发生在妊娠期,分娩后能自行缓解,所以叫妊娠期鼻炎。其实,不仅在怀孕期,只要有雌激素升高的情况,如青春期、月经期、长期服避孕药等,都有可能引起鼻炎。所以,有些人将妊娠期鼻炎又称为血管舒缩性鼻炎。

对妊娠期鼻炎,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性措施,可对症处理。针对鼻塞、流涕症状,可用1%麻黄素液滴鼻。不过该药不能长期使用,以免引起耐药性,甚至引起药物性鼻炎。若有脓性鼻涕,可使用抗菌药物。不过,最好不要长期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和卡那霉素等对听神经有损害的抗菌药物。经上述处理仍无效者,在清除鼻腔分泌物后,可用鼻腔喷雾剂以减轻局部充血。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 妊娠期 药物性鼻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