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血型关系孩子健康

2012年06月25日 11:22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预防溶血病,把好产前和产两道关

如果有母婴ABO血型不合的可能,张主任建议,准妈妈在怀孕前就要做一个“产前血型血清学检查”,查一查血液里抗体的情况。要是抗体的“活性”不高,准爸妈可以安心生孩子,要是抗体的“活性”很高,则需寻求就医。

如果已经怀上宝宝,有高危因素的准妈妈(O型或Rh阴性血型)要记得从16周左右开始,按产科医生的计划定期检测血液中抗体的情况,一般四周左右检查一次,密切注意宝宝有否发生溶血可能,如有异常可以在孕期内进行治疗。

在孕期发现的溶血病,大部分在新生儿出生后可以得到确诊和治愈。产前检查的结果有助于医生估计病情的严重程度。一般的溶血病仅进行光疗,最严重的溶血病要接受换血手术。

Tips:

轻微新生儿黄疸建议晒太阳

生理性黄疸的高限是12.9mg/dl。如经过检测,第七天左右发现宝宝的胆红素在此标准附近,即轻微升高的话,可以让孩子隔着玻璃晒太阳(1-2小时),头部、胸部要裸露,同时为避免太阳光刺激宝宝的眼睛,应尽量给孩子戴上眼罩。这样晒上两天之后,再回医院复查。严重黄疸必须到医院实施光疗,其他的药物治疗手段疗效不确切。

父母与子女的血型遗传关系

父母血型子女可能血型子女不可能血型

A + A A、O B、AB

A + O A、O B、AB

A + B A、B、AB、O ———

A + AB AB、A、B O

B + B B、O A、AB

B + O B、O A、AB

B + AB A、B、AB O

AB + O A、B AB、O

AB + AB A、B、AB O

O + O O A、B、AB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型血清学 孩子出生 ABO溶血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