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好功课孕妈咪巧过春运关

2013年01月28日 17: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余星雨 田小雨

即将开始的春运对于各位孕妈妈来讲,无疑是一次特别的经历,而最担心的就是在这或长或短的旅途中,胎宝宝和自己能否吃得消,在漫长的路途上,飞机、火车、大巴……这些交通工具都要注意些什么呢?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罗丹。

做好功课孕妈咪巧过春运关(图片来源:东方ic)

坐大巴车及时上厕所

很多准妈妈们会有憋尿的不好习惯,时常憋尿会导致准妈妈的膀胱发炎,甚至往上逆行导致肾脏的发炎。发炎的症状通常是尿频、解尿时会有疼痛感、腰部易有酸痛感、发烧。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大约1/4的妇女曾罹患过膀胱炎。而且令人烦恼的就在于膀胱炎不易完全根治、容易复发的特性。对于准妈妈来说,在怀孕期感染到膀胱炎的机会更是有增无减。对于坐大巴车回家的孕妈妈来说,上车前或车辆在停靠在服务区时不管有无便意,都应该及时上厕所。

火车上身体不适立即求助

火车上人多拥挤,不建议孕妈妈选择火车长途跋涉,在火车上,要懂得及时求助。身体不舒服要马上跟乘务员或工作人员联系,或者向身边的人求助。例如肚子痛或者胎儿出现什么突发状况,要及时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怀孕8个月以上离预产期较近的准妈妈出行时要有人陪同,这样准妈妈既可以得到心理安慰,同时可以得到适时的照顾。

带齐孕产资料赶飞机

准妈妈旅客乘坐飞机必须提供证明孕期的病历。怀孕32周(含)至36周准妈妈旅客乘坐飞机必须提供离乘机时间72小时以内的适宜乘机的《诊断证明书》,同时注明预产期。为了保证母婴安全,航空公司拒绝承运36周以上准妈妈旅客、有早产症状准妈妈旅客和分娩七天内准妈妈旅客。

也就是准妈妈乘机需提供孕检手册或医生诊断书等来证明胎儿月龄。如超过八个月则需咨询所要乘坐的航空公司,在航空公司同意的情况下,还必须提供县市级以上医院开具的适宜乘机的诊断说明书。在乘机过程中,准妈妈最好选择靠过道的坐位,应注意定时做腿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同时系好安全带(环绕下腹部),以防颠簸导致出现意外。记者余星雨田小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妈妈 春运 孕妈咪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