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期保健知识自测 你是个合格孕妈吗

2013年09月15日 15:31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作为孕妈,你对孕期的日常保健知识了解有多少?凤凰亲子联合中国母婴健康促进行动特发起“孕期保健知识有奖测试”。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盖铭英教授告诉表示,“孕期保健知识测试”对准妈妈全面了解孕期常识很有价值。许多准妈妈表示,通过先测试、看答案的方式学习,既灵活又强化记性,比被动接受知识受用许多。

1、在客厅或者卧室摆放一些花草,看起来既赏心悦目,又可以有效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但也有一些花草可能会使准妈妈和胎宝宝出现不良反映。以下哪种花草是不宜摆放在室内的?

A吊兰 B龟背竹 C兰花 D菊花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兰花散发的气味会引起人气喘烦闷、恶心、食欲不振,或使人过度兴奋而导致失眠。而吊兰、龟背竹、菊花等能起到净化空气,杀灭病菌的作用。

2、进入孕5月,准妈妈的身体较以前有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子宫逐渐增大,子宫的血流量也大大增加,这势必对心脏、肺、泌尿器官产生不同程度的推移或挤压,因此,准妈妈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选择睡觉姿势了。请问,孕5月后,准妈妈需要什么样的睡眠姿势?

A仰卧位 B右卧位 C左卧位

正确答案:C。

专家解析:如果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了子宫后方下腔静脉压力,使回心血减少,子宫的供血量就会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此外,还会给准妈妈造成不良的影响,如出现胸闷、头晕、恶心、血压下降等现象,还会造成下肢及外阴部静脉曲张、水肿等病症,严重时则会发生准妈妈休克,直接会给自己和胎儿的生命带来巨大威胁。如果准妈妈经常采取右侧卧位的姿势睡觉也不利于胎儿的发育,由于子宫不断增大,使腹内其他器官受到挤压。有时,下腹腔内乙状结肠受到挤压,会使准妈妈的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维护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内营养子宫的血管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从而造成胎儿慢性缺氧,严重时会使胎儿窒息死亡。

因此,孕期最合理科学的睡眠姿势是左卧位,但是一晚上都采用一个睡姿也是不太现实的,准妈妈只要尽可能地做到左侧卧位即可。

3、很多孕妈妈怀孕后越来越“嗜酸”,但是研究发现,有些酸性食物会影响孕妇及胎宝宝的健康,不宜多吃。以下几种酸性食物,哪种不适合孕妈妈吃?

A葡萄 B石榴 C酸枣 D杏

正确答案:D。

专家解析:杏味酸,性热,会导致滑胎,是孕妈妈饮食之大忌。此外,山楂含有刺激子宫收缩的成分,有可能引发流产和早产,孕妈妈也应尽量少吃。

4、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的哪一阶段比较适合旅游

A 孕早期 B孕中期 C孕晚期 孕期不宜旅游

正确答案:B。

专家解析:怀孕期间,如果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产前检查正常,饮食起居都很正常,出门旅游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但在怀孕初期和孕晚期的几个月里,最好不要外出旅游或出差。因为路途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对妊娠不利的因素,容易引起流产或早产,因此怀孕初期的1~3个月和怀孕晚期的8~10个月期间,一般不宜外出,应把旅游时间最好放在妊娠中期的4~7个月期间。

5、很多孕妇觉得,水果对自身健康和宝宝的发育是有益的,可以尽情的吃。其实,对于孕妇来说,多吃并不一定会有好处,有时候过量食用,不仅达不到保健效果,而且有可能危害母子安全。因此,准妈妈要控制水果的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____克。

A200克 B300克 C400克 D500克

正确答案:D。

专家解析:水果普遍含糖量较高,其中的葡萄糖、果糖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可转化为中性脂肪,如果吃的太多,会导致准妈妈体重增长过快,胎宝宝过大,从而增加顺产的难度,同时还会使准妈妈体内糖代谢紊乱,患上孕期糖尿病综合征,危害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因此准妈妈要控制水果的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500克,同时尽量选择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如桃子、柚子、生香蕉(略青的香蕉)、苹果、梨等,少吃或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葡萄等。

6、孕妈吃得对,宝宝一生都聪明;如果孕妈吃不对,会影响胎宝宝脑部发育,有损胎宝宝健康。所以,准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以下哪种食物不利于胎儿脑发育?

A腊肉 B玉米 C核桃 D黄花菜

正确答案:A。

专家解析:腊肉中含有一种叫做过氧化脂质的物质,过氧化脂质会导致大脑早衰或痴呆,直接有损于大脑的发育。所以孕妈们可不要碰这些食物呀。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孕妈 准妈妈 胎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