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将新政策落实到位是解决办准生证难的根本

2013年04月24日 10:53
来源:凤凰亲子 作者:暖风

导语:2012年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颁发简化办证通知,明确规定了“首接责任制”。现在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凤凰亲子发起“办准生证新政策网友办证难易"调查,共有1990人次参与,调查结果显示57.27%的网友表示办准生证依然非常。在办准生证过程中,25.34%的网友认为服务态度差; 21.98%的网友认为男女双方户口不在一起,两个地方推卸责任。针对这些问题,凤凰亲子连线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博士刘中一解读准生证为何这么难办!

三个重要原因导致办证难

第一,目前户籍制度同计划生育政策有些环节还存在冲突,各地计生政策不同,相关部门职责不清、缺乏信息共享、沟通不畅等因素是导致办证难的重要原因。

第二,各地计生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对于地方基层计生组织投入长期不足,基层计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而下达指标任务太重,造成基层负担太大、积压问题过多。

第三,地方计划生育部门现行的上下级管理机制,缺乏有效的监督,各机构只对上级负责,也是造成准生证难办的诱因之一。

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原则落实到位是解决办准生证难的根本

刘忠一认为目前缓解办证难的问题,首先需要加强基层计生工作投入,普及宣传计生政策,建立行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也是计划生育改革的当务之急,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第二,要想根本解决该类准生证难办的问题,关键还在于观念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地方基层计生组织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原则落实到位。第三,需要办证的夫妻,要辩证的看问题,建议在办证前了解清楚相关流程和带好相关证件,避免多次折腾。

准生证的申请和流程

1、生第一胎时,要尽量在怀孕前或怀孕后三个月内持《结婚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去申请办理。除了一些公职单位,多数单位都需要回到女方的户口所在地去办。

2、想合法生二胎的,同样应先向女方单位或户口所在地提出书面申请,逐级报女方户籍所在地街乡计生办、区县计生委审批,各级计生委都盖上章后方为有效。

3、男方为本市户籍,女方为非本市户籍,部分城市请允许由男方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办理。

专家介绍:刘中一,博士,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准生证 政策 网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