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夏季对付蚊子的小招术

2013年08月19日 11:58
来源:摇篮网

孕妇夏季对付蚊子的小招术(图片来源:东方ic)

一、孕妇夏季最易招蚊子叮咬

孕妇遭蚊咬的机会比未怀孕的女性高出1倍。这是因为妇女在怀孕期间所呼出的气体含有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因而成为疟蚊的叮咬目标。此外,孕妇体温较高,出汗也多,是皮肤细菌滋生的良好基地。这两个原因使孕妇比其他妇女更易惹蚊子“光顾”。 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要高0.7倍,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这种由皮肤细菌产生的化学信号极易被蚊子嗅到而成为叮咬目标。

二、不要这样做,否则更招蚊子

在佛罗里达州的盖恩斯维尔实验室,伯尼尔发现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里的乳酸以及香水、发油和除臭剂等散发出的芳香气味都招惹蚊子,而且穿黑色衣服也招蚊子。另外,伯尼尔还发现,人体皮肤表面一些化学物质是蚊子讨厌的,但伯尼尔没有详细说明是什么物质。由于每个人身体散发出的体味不同,蚊子叮人因人而异。另外,蚊子本身也有自己的“喜恶”。

1、穿衣打扮不当,会招来蚊子。

原来,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几种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诱蚊指数大涨。人们常认为黑色衣服最招蚊子,而据徐教授介绍,其实身着深色斜纹牛仔裤反而最容易被蚊子叮咬。

2、香水发胶招惹蚊子

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选择的,能为蚊子带来丰富胆固醇和维生素的人最受蚊子青睐。蚊子利用气味从人群中发现最适合它们“胃口”的对象。胆固醇和维生素B这两种物质是蚊子等令人讨厌的昆虫生存所必需、而它们自己又不能产生的营养。

化妆打扮过火,也会挨蚊子咬。使用香水、发胶、面霜等带花香味的化妆品以及火局油膏,被蚊子叮咬的几率都会增加。有人认为,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学成分。所以化妆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这是因为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受蚊子“欢迎”。至于一个人的胆固醇水平,倒不会左右蚊子的判断力,除非有足够胆固醇贮存在离表皮很近的地方。同时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过浓的和沐浴液。当然也有一些气味是蚊子所讨厌的,如月桂叶、7talks/p_36325_829.html" target="_blank">柠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叶醇的气味。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 蚊子叮咬 月桂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