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看病历险记” 看个水痘跑了五家医院

2012年03月02日 10: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旖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辑手记

看完陈女士一家的“宝宝历险记”,想必多数读者脑子里会浮出这两个字:一是急,二是乱。

急,看见孩子病了,就心急如焚,恨不得立马确诊,药到病除。

乱,带着孩子看病,病急乱投医,不做好功课,跑遍各大医院。

然而,如果这种事情真落到自己头上,谁敢打包票不会像陈女士这样折腾呢?

“这位家长情况特殊,如果不是赶着出差,大可不必这么着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蔡浩东说,“像水痘这样的常见病,先观察,等症状明显再就医也不迟。而且,症状轻的不去医院在家隔离就可以。”

“症状轻的孩子,在家用清温水给孩子擦拭身体保持皮肤清洁,并勤换洗衣物。还可以用纱布把孩子的小手裹起来,避免孩子指甲抓破水痘引发感染。护理过程中千万别用含激素类的药膏,会令水痘扩散。” 蔡浩东说。

另外,看水痘这样的儿童传染病急诊,还真得找对门道,不然只能乱投医。蔡浩东提醒家长,水痘症状轻的孩子,有的儿童医院有专门的水痘门诊,如果事先了解,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但如果孩子感染程度较高,已经出现黏膜感染,如眼睛黏膜、口腔黏膜感染,或者高热不退、意识不清,就有可能是水痘合并脑病感染或水痘合并肺炎,这时家长必须携带孩子到传染病医院就诊。

小贴士

北上广三地咋看儿童水痘

北京

北京儿童医院:白天门诊可看水痘,但夜间急诊不接收水痘患儿。

首都儿科研究所:专设水痘门诊,24小时接诊。

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原则上不看水痘。

北京佑安医院:没有儿童水痘用药。

北京地坛医院:接受儿童水痘,急诊可直接就诊,无需等待。

上海

上海市儿童医院:传染科24小时接诊水痘患儿。

上海新华医院:可在皮肤科和内科进行水痘患儿的诊治,皮肤科和内科无夜间门诊。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院设有感染科,早上7点至下午4点门诊,在预检台护士会根据患儿具体情况开挂号单,无夜间门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早8点到晚上8点半。

广州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原广州市儿童医院):可到内科感染科,早8点至晚10点均可就诊。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可到医院感染门诊隔离诊室就诊,门诊时间为早8点到下午5点。

广东省人民医院:传染科,有儿童用药,早8点到下午5点有门诊。夜间可看急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水痘 看病 医院感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