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少年服阿莫西林过敏死亡 专家提醒服药遵医嘱

2012年04月10日 17:15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季早晚温差大,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多被看成小病,不少市民都是自己到药店购药,除一些常见感冒药,阿莫西林也成为首选消炎药,但3月中下旬,“阿莫西林”在江城接连演绎“步步惊心”,让市民胆战心惊:阿莫西林到底安全么?

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类药,是处方药,通常需要凭处方购买,但连日来,记者探访武昌多家药店,发现不凭处方也能购买,还有不少市民把阿莫西林当家庭常备药,没病也买着备用。

5日,在武昌彭刘杨路老百姓大药房,30岁的叶玲告诉记者,以前感冒总去医院,费时又费力,每次花费至少五百,来有“经验”了,直接自购以前医生开的药。如果是一般感冒,就吃普通感冒药,若感觉有痰,就加点阿莫西林,好得蛮快。

连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药店,以患者名义购买阿莫西林,均不用出示处方。当记者问道:“这药会不会过敏?”导购员会反问并提醒:“以前吃过没?没吃过最好不要买,毕竟是抗生素。”

记者随机采访了40位市民,年龄层多在20至45岁之间,八成表示自购过阿莫西林。

解读

阿莫西林属青霉素族 不宜作家庭常备药

阿莫西林的说明书上明确标出:青霉素过敏及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患者禁用。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邓艾平说,提起青霉素,绝大多数人在使用的时候都知道要做试敏,但说起口服阿莫西林,就很少有人在意。其实阿莫西林也同样是青霉素族的药品,它的副作用包括可引起荨麻疹、皮疹、哮喘等药品不良反应,以及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导致肝肾功能紊乱。如果青霉素过敏的人吃了,一粒阿莫西林就可能让人有生命危险。

“阿莫西林属于广谱类抗生素,对很多致病菌有效,但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将其作为家庭常备药物自行服用既有盲目性,也有危险性。”邓艾平提醒,长期滥用,就会导致恶性循环,除了容易出现过敏症状,对肝脏造成负担,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无药可用的情况。

“虽然阿莫西林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极低,但仍不宜将其作家庭常备用药。”邓艾平解释说,阿莫西林对储存环境的要求很高,应该遮光、密封,在凉暗干燥处保存。不少人放置药物如同对待杂物,而在放置过程中,阿莫西林有可能发生分解与聚合等化学变化,形成新的过敏性杂质,而药物在炎热潮湿的季节里变质失效的速度会加快。患者自行服用阿莫西林胶囊时,对可能出现的药物过敏反应难以防范。因此,阿莫西林胶囊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最为安全。 (责任编辑:于坤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阿莫西林 不良反应发生率 中药毒副作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