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太子乐等婴儿奶粉检出夺命病菌 致死率达50%以上

2012年04月24日 10:59
来源:《新快报》 作者:冯艳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乳业专家

致死率高企业一般难检测

阪崎肠杆菌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乳业专家王丁棉。他表示,阪崎肠杆菌是乳制品中新发现的一种致病菌,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确定为引起婴幼儿死亡的重要条件致病菌。它可导致任何年龄层人群的疾病,尤其对早产儿、出生体重轻的婴儿或免疫系统受损婴儿的威胁最大,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脑膜炎或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由阪崎肠杆菌引发疾病而导致的死亡率可达50%以上。

对于婴儿配方奶粉中含有阪崎肠杆菌的原因,王丁棉分析,该病菌在自然界也有,食品腌制的过程、肉质食品的加工、饼类食品加工都可能产生,盛装容器、加工的管道、设备的阀门等清洗消毒不彻底,留下污垢就容易发生霉毒。如果加工的仓库空气污染,也容易感染。他强调,加工运输、野蛮包装、包装破损、昆虫咬破都容易感染。此外,奶源直接受到污染也有可能,但情况较少。

据介绍,目前微生物学家尚不清楚阪崎肠杆菌的污染来源,但许多病例报告表明婴儿配方奶粉是目前发现的主要感染渠道。我国乳制品新国标中明确规定严禁检出阪崎肠杆菌。

他最表示,阪崎肠杆菌杀死比较困难,需要较高温度。此病菌以及肠毒素等致病菌对一般的生产企业来说,在检测设备和手段上都不具备。

走访市场

超市母婴店暂未见太子乐

昨日,记者走访了好又多、家乐福部分门店及部分母婴店,暂未发现被曝光的太子乐婴儿奶粉。

在位于五仙桥的西亚兴安连锁超市,婴儿奶粉与其他成人奶粉并放在一个架子上,其中婴幼儿奶粉只有雅培和伊利两种。而附近母婴店内的奶粉品牌则很多,以合资或进口品牌奶粉为主,如美赞臣、惠氏、可瑞康、明治、合生元、雅培等,国产品牌则有娃哈哈、关山等,但都不见太子乐、摇篮这两个品牌。

“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卖过太子乐,广州其他店也不会有。”一家已开了5年的婴幼儿奶粉店老板告诉新快报记者,广州市场未见有太子乐销售。

广州家乐福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个牌子都没有卖。百佳超市的负责人也表示,百佳超市一般的国产品牌没用卖,一直没有太子乐和摇篮品牌的奶粉售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太子乐 肠杆菌 婴儿配方奶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