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孕妇被强制引产 专家网友皆称践踏生命伤不起

2012年06月14日 10:51
来源:凤凰网亲子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怀孕7个月孕妇被引产

导语:网曝安康一怀孕7个月的母亲被强制引产。对此,镇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在其官网回复,称该孕妇属于政策外怀孕,通过该镇干部反复做思想疏导工作,孕妇同意并接受终止妊娠术。虽然是政策外怀孕,但对这个怀孕已七个月的孕妇是否要劝说其终止妊娠?凤凰亲子特发布相关调查,并采访了专家,专家和六成网友都称:这是在践踏生命。
 

 

事件进展:陕西遭引产孕妇称被强按手印

6月4日凌晨3时许,镇坪县曾家镇渔坪村三组村妇冯建梅,在镇政府干部的强制要求下,被迫引产了已经七个月的女婴。面对记者时,冯建梅痛哭流涕说:“我不是自愿的,是他们几个人按着我的手,让我签字的!”

家属称“不交4万块钱,就得强行引产”

6月4日下午,在冯建梅的家里,冯建梅的公爹邓孝刚正带着5岁半的孙女。他对记者说,当时,镇上来了一帮子人,说要么交4万块钱,要么得强行引产,家里拿不出来这么多钱,他们就强行将儿媳拉走。说到这儿,这位憨厚的老汉哭了起来。

镇坪县曾家镇政府:“她是自愿的”

镇坪县曾家镇政府,一位自称是该镇党委副书记的龙姓干部给记者出示了一份题为《曾家镇依法终止一例政策外怀孕》资料,上面称: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及联村领导干部先多次督促冯建梅夫妇办理生育证,但二人均以“正在办,正抓紧在办”为由推诿拖延。资料称,通过思想教育,冯建梅同意及时补办相关手续,并承诺于6月1日12时前给予肯定答复。6月1日,镇计生办工作组前往督促手续办理情况,发现冯建梅已于6月1日凌晨离家,以此躲避计生工作组人员。当晚10时许,镇计生工作人员在其亲戚家找到冯建梅,之后继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6月2日,在其思想情绪稳定的情况下,镇计生办工作组陪护其来到县医院,经过各类常规例行检查后,“其自愿接受了引产术”。

省人口计生委赴安康调查

据悉,怀孕6个月以上就属于“大月份妊娠”。日前,陕西省人口计生委就网曝“安康怀孕7月孕妇遭强制引产”一事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派工作组赴安康调查了解事件发生的过程,待情况调查清楚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6月12日下午,省人口计生委工作组已赴安康开展工作。13日上午,省人口计生委向各市人口计生部门发出通知,再次郑重重申,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必须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文明执法,坚决杜绝大月份引产,切实维护育龄妇女的合法权益。

凤凰亲子调查:近六成网友称这是践踏生命

凤凰亲子调查

6月13日,凤凰网亲子特做了“你认为妇女政策外怀孕七个月,政府部门是否应该劝说其终止妊娠”,在编辑截稿前有四千多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58.%的网友认为“不应该,这样做是在践踏生命”;35.4%认为“不应该,这样做会对妇女身体产生很大危害”;还有2.44%的网友认为“应该,政府部门也是依法办事”,4.13%的网友认为“应该,如果不劝其终止妊娠,不遵守计生政策的人会效仿”。

北大人口学专家:这是践踏生育权和生命权

专家简介:穆光宗,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学会理事

凤凰亲子:网曝安康一怀孕7个月的母亲,在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肚中胎儿被强制引产。对此,镇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在其官网回复,称该孕妇属于政策外怀孕,通过该镇干部反复做思想疏导工作,孕妇同意落实终止妊娠术。穆老师,您对这件事怎么看?

穆光宗:我认为当地政府部门的这种做法非常不合适,劝说怀孕七个月的孕妇引产会危害妇女的生殖健康,这是践踏妇女的生育权;而且七个月的胎儿已经基本发育成形,胎儿也有生命权,这同时是在践踏胎儿的生命权,这跟杀人没有区别,完全背离了以人为本的原则。这件事不仅对个人、家庭造成伤害,同时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伤害,看到这样的事情我很伤心,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底是要完成工作指标,还是要以民为贵?

凤凰亲子:这个母亲属于政策外怀孕,对于政策外怀孕的问题,您认为应该怎么处理?

穆光宗:目前如果出现政策外怀孕,一般是劝说其终止妊娠。实际生活中,许多政策外怀孕的妇女并不愿终止妊娠,他们大多都是“被同意”终止妊娠。在过去八九十年代的时候,类似事件较多,甚至有怀孕9个月的妇女被多次劝说后做了引产,这样做对妇女的身心都有很大伤害。现在我们提倡以人为本,提倡珍惜生命,尊重人权,希望类似的事情以后不再发生,希望我们能够做到“零大月份引产率”。

劝说妇女终止妊娠是一种计划外补救的政策,在落实这个政策时即使有“落网之鱼”,有妇女政策外怀孕了,也应该允许其把孩子生下来。从大趋势来看,我国已经陷入超低生育率陷阱,2000年至今中国育龄妇女的平均总和生育率只有1.4左右,上海94年以后户籍人口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我国人口增量萎缩,导致现在高考人数下降、用兵荒、民工荒等问题,甚至会影响我国20年后的人力资源供应。因此我鼓励生育,我认为生育是个人的权利,应该提倡自由、自主、自负的生育,政府应该在生育技术上提供支持,在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保障,而不是在政策上去干预。

妇产科专家:怀孕七个月的胎儿可能存活

专家简介:许怡民 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妇产科医生,现在北京和美妇儿医院产科就职。

凤凰亲子: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劝说怀孕七个月的孕妇去做引产手术,这种做法是否合适?做引产手术会给人身体带来什么危害?

许怡民:首先我认为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热点事件中的孕妇违反了咱们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我们在医院里,一般正常怀孕到七个月的孕妇是不会给做引产的,引产手术有可能会给病人带来生理上的伤害;但在妊娠当中发现有异常情况存在,比如说孩子本身发育畸形或出现发育障碍,这种情况应该做引产手术,所以说引产要看这个事情的原原委委,另外还要看孕妇的身体状况。

凤凰亲子:做引产手术会给人身体带来什么危害?

许怡民:生孩子是一个生理过程,如果中途做引产,对母亲的身体来说有可能带来一些不利,比如有可能会导致以后生育困难,改变身体内分泌,当然,这些是有一定的几率,并不说一定会产生这样的危害。

凤凰亲子:一般七个月的胎儿做完引产手术后是否可以存活?

许怡民:如果是七个月引产的话,把孩子放进温箱,如果医疗条件好,孩子足够健康,已经有可能存活。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作为刚生完孩子的一位母亲,我不忍目睹孱弱的胎儿躺在母亲身边的那张照片,也不忍去想象那位母亲做完引产手术后生理心理的伤害。只想问一句,七个月的胎儿已基本发育成熟,这点基本常识当地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懂吗?正如穆光宗老师说,当地工作人员到底是为了完成工作指标,还是要以民为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网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