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曝计生干部带人逼大龄孕妇引产 还有多少人遭此厄运

2012年08月06日 10:35
来源:凤凰健康 作者:沙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女子称05年怀孕8月遭强制引产

导语:“明明有二孩生育证,离临产还有10天时却被计生干部强行拖去引产。”近日,网友“闯玉溪”发帖称,2005年她被强制引产。记者找到当事人唐乐琼,她称网上所发布的信息都是事实。强制引产为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底是哪条法律赋予了他们生杀大权?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网曝计生干部带人逼大龄孕妇引产

7月30日,金碧坊论坛网友“闯玉溪”发帖称:“我是一名孕妇,又是一名特产孕妇。我已合法登记了二胎准生证,2005年3月16日离临盆还有10天时,县计生局局长方红萍领着工作人员来到家里,他们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逼我去做掉孩子,当时我已37岁,怀孕8个多月,计生局局长目前仍逍遥法外无人敢管。”

调查加载...
 

当事人:持有二孩生育证仍被强行拉上车

日前,记者在玉溪市找到了该帖涉及的当事人唐乐琼,她表示,网上所发布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她还掏出一本红色的《新平县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综合服务证》(下简称《生育证》),该证内“生育注册登记表二”注有“2002年4月26日申请生育贰孩”字样,并盖着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扬武镇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公章。

唐乐琼称,1996年9月她生育了一个女孩,丈夫当时在中国农业银行新平县支行扬武营业所工作,属于非农业人口。按照当时《云南省计划生育条例》相关规定,夫妻一方是非农业人口,另一方是农业人口,在不突破县的人口控制指标的前提下,由乡镇计划生育委员会有计划地安排生育第二个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唐乐琼夫妇于2002年4月19日申请了第二孩生育证,扬武镇计划生育工作站通过审查,于当年4月26日办理了《新平县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综合服务证》生育二孩证件。

2004年7月唐乐琼怀孕,预产期是2005年4月7日。她称,2005年2月21日,当地计划生育部门口头告知其丈夫原发准生证无效,并于3月13日向她下发了新计生字(2005)03文件,宣布他们领到的《生育证》无效。3月14日,唐乐琼前往玉溪市计划生育局反映情况。“走出门口时遭到当时扬武计生委主任李云文和新平县计生局一名女工作人员等人的围堵,他们将我强行拉上车。”唐乐琼称,当时她就报警了,但警方做完记录就走了,她以回家拿衣服为由才得以脱身。唐乐琼向记者出示了一张2005年3月23日的诊断书——《玉溪市人民医院诊断证明书》,诊断栏中写着“G2P2孕36+5周头位引产一死婴”,这证明了唐玉琼怀的是第二胎,同时,也佐证了其已怀孕8个月的事实。

计生干部:发过生育证但政策变了 未威胁围堵

对于网帖所说的情况,时任新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方红萍以及时任新平扬武镇计生办主任李云文均予以了否认,并表示,当时都是依法所为。

方红萍称,当年确实给唐乐琼夫妇发放了生育证,但2002年9月《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实施后规定,夫妻双方或者一方是非农业人口的,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此外,按照《生育证》管理办法,《生育证》从发放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如果有效期限内未生育的,应重新申办《生育证》,唐乐琼夫妇2002年4月26日办理了二孩生育证,但是2003年未生育,加上有一方是非农业人口,他们的第二孩生育证是无效的。

“当时新法出来后,2003年和2004年都在清理注销和回收新法生效前发放的生育证,但是到唐乐琼家回收时,她就以找不到为由拒绝了。”当时上门回收生育证的李云文称,已要求唐乐琼找到生育证后送到计生办,并口头告知她不能生育。

“虽然原来的生育证没有明确标明期限,但是我们都会口头通知是一年的期限。”李云文说,当时清理注销生育证时,对于一非一农的生育证,如果持证人怀孕了就重新更换,如果没有怀孕就收回生育证。

 而对于唐乐琼遭到王鹏和李云文等人围堵并强制拉上车这一说法,李云文也予以了否认:“怎么可能,当时我们根本没有车。”他称,当时他们接到市计生局的电话称,唐乐琼在市计生局上访,他们赶到计生局后,唐乐琼看到他们就跑,他们在门口追上了唐乐琼,并再一次劝她打掉孩子。

“当时做了一个多星期的工作,最后她同意主动去市人民医院做引产手术。”方红萍称,唐乐琼还不让计生人员陪同,是农行领导和计生局的副局长以及唐乐琼老公的老师一起陪她在医院签字。“她不愿意签字,我才到医院,等她签完我就走了。”

国家计生委:杜绝大月份引产

在2012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半年工作会议上,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王侠表示,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来,全国共少生4亿多人,创造了较长一段时期人口抚养比较低、储蓄率较高的人口红利条件,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极大地改善了国民的生存与发展状况。稳定低生育水平是坚持和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首要任务,也是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她也同时提出,要坚持宣传倡导、依法行政与利益导向相结合,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坚决杜绝大月份引产,坚决避免因违法行政引发恶性案件。

国家严令禁止大月份引产,下面基层却总是阴奉阳违,大月份引产何时能真正杜绝?

网友评论:官员以生命换官帽

杨-kris:陕西冯建梅强行堕胎不是刚结束 并给索赔七万多外加公开道歉吗 怎么又有这种事发生?

四条哥:一起没结束又发生一起,这是怎么了?到底谁该反思?

张大波波:计划生育政策现在看来是一个多么没有人性的政策啊,全世界其他国家谈到这个事情都感到不可理解。控制人口可以有很多种方法,但是这么简单粗暴强行杀死婴儿的方法也就我国搞得出来。

M-Sound:生命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浮云,只有保住他们的官帽子才是最重要的。

叶米粮:强制执行引产非常不人道,违背妈妈的意愿。计划生育没规定可以使用强制手段,应该增强法律意识,保护自己。超生为规不是违法,强制引产是迫害。用法律手段制裁不良干部。

编辑观点

张银萍 凤凰健康亲子频道编辑

强制引产为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底是哪条法律赋予了他们生杀大权?国家严令禁止大月份引产,下面基层为何总是以“严格依法执行”为借口强制引产?真的如网友所说是在用生命换官帽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width height lef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