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运路上:标准不统一儿童票怎么买

2013年01月31日 1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李彦琴

标准不统一儿童票该怎么买

商报讯(记者李彦琴) “我的孩子才几个月,为啥坐车要买票?还得买全票!是售票员乱收费还是客运站改制度了?”昨日,赶着回兰州过年的白先生向本报投诉。他在乘车时,抱在怀里 的孩子不到买票标准却被强制买全票,孩子买票到底谁说了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运回家路难免拖家带口,儿童票怎么买也是出行旅客关心的一个问题。昨 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公路、铁路、民航对于儿童买票的标准各有不同。

春运已开始,回家团聚难免要带着孩子,乘坐长途客车、火车、飞机时,儿童票怎么买也是旅客关心的一个问题。昨日,记者咨询了公路、铁路、民航的 相关人士,也得到了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时儿童票的购买标准。铁路部门的规定是,一名成年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如果身高不足1.2米 的儿童超过一名时,一名儿童免费,其他儿童须购买儿童票。儿童身高为1.2米~1.5米的,须购买儿童票;超过1.5米的,须购买全价座票。公路客运对儿 童票规定则是: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费,1.2米~1.5米半票,1.5米以上全票。与火车票、汽车票不同的是,儿童购买飞机票 凭年龄决定。据省内一家航空公司售票人员介绍,民航对儿童票的规定是,出生14天至未满2周岁的孩子,可以购买婴儿票,该票是全票价的十分之一。2周岁~ 未满12周岁的儿童,可以按照半价购买。12周岁以上的孩子则购买全票。

公铁航儿童票标准各不同

与白先生有同样疑问的旅客不在少数,带着儿童乘车怎么买票这个疑问记者在兰州客运中心、兰州汽车东站等出行人群较为集中的客运站进行了采访。在 兰州客运中心,记者在售票窗口问:“我要买一张兰州到金昌的汽车票,孩子需不需要买票?”,“请问您的孩子身高多高?”,“大概1.2米到1.3米左 右”,“是这样的,1.2米以下可以免票乘车,1.2米~1.5米需要买半价票,那边有具体的身高标准线,您可以带孩子过去量一下身高……”车站售票人员 这样告诉记者。随,记者在兰州汽车东站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既然有明确的标准,出行旅客遇到白先生类似的情况又该如何解决呢?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 者采访时表示,几个月大的婴儿需要买全价票这种现象完全是违规现象。根据规定,身高1.2米以下儿童乘车是免票的,1.2米~1.5米儿童乘车须购买儿童 票,也就是半价票,1.5米以上儿童则需要购买全价票,如果全省各客运站违反这个标准售票,旅客可以拨打96779进行投诉。

擅自改标准售票拨96779举报

1月27日晚,庆阳的白先生带着家人来到庆阳市环县汽车站,准备乘坐环县到兰州的长途客车前往兰州。上车时,白先生像往常一样给自己家人都买了 全价票。谁知,售票员却指着怀中几个月大的孩子,说小孩儿也得买一张全价票。“这孩子才几个月,连路都不会走,只能由大人抱着,身高肯定不到买票的标准, 不用买票吧?”白先生质疑。“都得买票,路上要查超载,就是抱在怀里的孩子也算人头。”售票员这样回答。此时,旁边一对领着孩子的夫妻说,他们也给只有2 岁的孩子买了全票。在缴纳了150元以后,白先生越想越不对劲,国家不是明文规定,身高在1.2米以下的小孩是免票的,为什么春运期间婴儿也要买全价票, 汽车站是不是存在擅自涨价的嫌疑?白先生当即打通了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投诉,并通过网络查询儿童票的标准。在反复与汽车站沟通后,环县汽车站退还 了白先生为自己孩子购买的汽车票,但是一个疑问却一直在白先生脑海中徘徊:孩子到底应该按什么标准来购票?

几个月大婴儿被强制买全票?

儿童票为半价座票、加快票、空调票。成年人旅客持卧铺车票时,儿童可以与其共用一个卧铺,并应按上述规定免费或购票。儿童单独使用一个卧铺时, 应另行购买全价卧铺票。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实名制车票时,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在12306购票时,须提供乘车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乘车儿童未办理有 效身份证件的,可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儿童票 春运 儿童身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