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类疫苗接种与否无所谓?

2013年07月10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对于新生儿来说,疫苗接种是获得抗体,预防疾病的一种主要途径。根据目前的划分,除去强制接种的一类疫苗外,种类众多的二类疫苗也让不少家长在选择时显得茫然。专家表示,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一种有效补充,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一类疫苗的种类会越来越多”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介绍,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二类疫苗也成为计划外疫苗,在目前情况下,一类与二类疫苗的区别主要在于免费与自费。对于婴幼儿来说,接种疫苗本身是一种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方式,但鉴于目前国家还不具备将所有疫苗均纳入免费接种范围的经济实力,因此将一部分疫苗作为免费疫苗。对于自费疫苗,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及医生的推荐,在知情、自愿的原则下进行选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某三甲医院儿童营养保健科主任表示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是一种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这种划分也只是暂时的,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一类疫苗的种类会越来越多。

疫苗接种是新生儿获得抗体、抵抗疾病的比较主要、有效的途径”

刘兆秋解释,新生儿获得抗体的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新生儿出生会从母体获得抗体,即母传抗体,但母传抗体具有一定的时间性,一般会在新生儿出生后100天左右开始下降,在新生儿出生6个月后一般便降至最低,基本消失。其次,宝宝在感染某类疾病后体内也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但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举例来说,我们不可能为了使婴幼儿获得对水痘的免疫性而使其感染水痘”,刘兆秋告诉记者,其实疫苗接种(包括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是新生儿获得抗体、抵抗疾病的比较主要、有效的途径。

专家也表示,婴儿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获得的抗体一般持续时间较短,会在6-8个月消退。而机体在患传染病后,也会产生针对该疾病的特异性抗体,并存有持久保护力,但这种途径的确存在较大的危险性。接种疫苗则是新生儿最主要的抗体获得方式,疫苗接种后,会刺激机体产生专门的抗体,并产生持久免疫力,使宝宝获得疫苗所针对传染病的免疫保护,从而不患相应传染病。

疫苗接种将细菌或病毒经适当处理后以无害形式(疫苗)及适宜的途径接种于人体,通过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的保护性抗体,日后再次接触同种细菌或病毒时,机体所产生的抗体即可与入侵人体的细菌或病毒结合,从而使接种者避免因感染而致病。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疫苗 刘兆秋 抗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