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和路雪、雀巢等雪糕含多种食品添加剂 你还敢吃吗

2013年06月05日 14:06
来源:凤凰健康

 

可爱多等雪糕含多种食品添加剂

导语:炎热夏天,雪糕作为消暑佳品备受人们青睐。近日有媒体曝出可爱多等雪糕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这让很多喜欢可爱多的人唏嘘不已。雪糕中的这些添加剂对人体健康到底会不会产生影响?夏天吃雪糕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事件回放:和路雪、雀巢等雪糕含多种添加剂

只标名称不标含量

有记者随机从市场上购买了一些雪糕,它们的配料都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少则六七种,多则十几种。在一根“炼乳红豆加绿豆口味”的雪糕中,配料表中标注了5种增稠剂、3种乳化剂、1种甜味剂、5种着色剂,添加剂多达14种。

这些产品对食品添加剂的标注方式也不一致,有的直接标注了所含的各种添加剂名称,例如和路雪旗下的王牌产品可爱多(抹茶红豆口味),配料表中专门标出了“食品添加剂”一项,内容包括: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瓜尔胶,槐豆胶,卡拉胶,焦糖色,胭脂虫红,天然胡萝卜素,亮蓝,食用香精,磷脂。而一款畅销奶砖雪糕却没有明确标出“食品添加剂”这一项,而是直接标注了增稠剂、乳化剂、着色剂等内容。然而,不管哪一种标注方式,都没有标出具体含量。

数字代码如同天书

有些雪糕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用编号表示的,像天书一样,根本看不明白。以雀巢笨NANA为例,这是一款四种口味随机包装的雪糕,包装上的配料表显示,这四种口味都含有乳化剂(471、477)、增稠剂(407、410、412)、酸度调节剂(330、339i),其中哈密瓜味和葡萄味还含有抗氧化剂(330)。四种口味完全不同的一项食品添加剂是着色剂,哈密瓜味着色剂为天然胡萝卜素、141ii,香蕉味的着色剂为100ii,草莓味为120,葡萄味为163ii和栀子蓝。

调查加载...
 

厂家回应:标注符合相关要求

记者致电雀巢客服,询问“天书”标注的情况。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雀巢产品配料表的标注都符合相关要求,至于这些代码都代表什么,需要查询才能回复。

记者随后查询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其中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通用名称可以标示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也可标示为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名称并同时标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或国际编码(INS 号)。”消费者看不懂的“天书”正是食品添加剂的国际编码(INS号)。在该文件中,并未要求标注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含量。

专家:如按标准添加没有危害 婴幼儿不宜多吃

针对雪糕包含的食品添加剂问题,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工程系主任曹炜教授表示,虽然食品添加剂“占领”了配料表的大半内容,但是添加剂添加的种类和数量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只要是合格的产品,都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食品添加剂在合理范围内的话,都是身体可以吸收或者代谢掉,国家对这方面也有严格的规定,食用的话是没有问题的。”曹炜说,“对于雪糕里面的食品添加剂的含量标准,主要还是针对3岁以上人群的身体特征制定的,3岁以下婴幼儿有另一套标准,所以对太小的孩子来说,还是不建议吃过多的雪糕。”

另外,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健全,排毒代谢系统较弱,如果经常过量食用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雪糕等冷饮,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问题,影响营养正常吸收,甚至引发相应疾病。此外,雪糕一般含有大量奶油、糖、植物油等高热高脂成分,过多的摄入会增加肥胖概率,还会影响食欲。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添加剂 雪糕 padd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