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认错等于会认识错 各年龄孩子易犯的错

2012年01月10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亲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认错=学会认识错各年龄孩子易犯的错(资料图)

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不肯认错,必须从他的年龄、认知与家长的教养方式等层面来探讨。当孩子认知能力不足时,是非对错的观念也不够,相对地,就容易犯下许多无心之过。而家长本身的心态,以及所采取的教育方法,也会影响孩子犯错的面对态度。想要让宝贝乖乖认错,却又怕伤害到他的自尊心?只要善用引导方式,您也可以教出勇于认错的好孩子!

认错=学会认识错

“小明,你把爸爸的杯子打破了,快说对不起!”一般家长在孩子犯错时,常希望他当下就能承认过错,但这样的想法是完全不正确的。不论孩子是无心或刻意犯错,父母都应探究其行为原因、时机、年龄与认知是否足够,再从错误中去修正内容。家长要知道孩子到底错在哪,并非仅看到他的言行表现,而应着重于其背后意义。

专家认为,认错应是让孩子‘学会认识错’,而从认识错到承认错,中间的铺陈很重要。家长宜以适当的方式引导,才不会让孩子的自信心受损,或是有负面形象介入。以孩子乱丢杯子为例,事件发生后,家长应先抱住他,并告诉他:‘爸爸是爱你的,但是爸爸要让你了解这是怎么回事。你丢杯子,是因为心情不好呢?还是想要玩它,试试杯子坚不坚固?’先给予孩子温暖的拥抱,再慢慢引导他说出行为动机,让他知道错不代表不好,只是该言行举止不被允许,或者是不恰当的。

2种常见的犯错状况

犯错状况可分为具体与抽象两种。举凡出现物品破坏、言语刺激等具体事件与行为,都属于明显的犯错,如打人、咬人、骂人等。而抽象的犯错,则是做这件事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像是偷窃、说谎、翘课等。不过孩子所犯的错是否符合错误条件,抑或只是无心之过,就要视孩子的年龄认知、能力与状况而论。举例来说,如果妈咪硬要带3岁的小朋友去歌剧院,他在演出时吵闹是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的年龄幼小,尚未了解礼仪规范,家长不该加以斥喝。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教育方法 早期教育 孩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