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爱顶嘴怎么办?如何应对爱顶嘴的宝宝

2012年06月05日 10: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别计较

孩子顶嘴是为了宣告他的独立,为了试探行为规则的底线。因此,你要求他做该做且合理的事情时,他动不动就跟你说不。往积极的方面想,顶嘴正是一种孩子通过不断试探底线来学习的过程。但是,对孩子的理解和不计较,并不表示你不用纠正他的行为。在孩子第一次顶嘴时,你就需要让他意识到自己在顶嘴,而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你可以说:“你刚才说话的方式是在和我顶嘴,我不接受。你得改变说话方式,好好地跟我说。”

2别生气

你本来想告诉孩子顶嘴很不好,让他以别再这样。可是,一不小心,你却反应过度,比如突然提高音量,或者脸胀得通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你就落入孩子的圈套了。这让孩子感觉,顶嘴是有用的,起码“妈妈注意我了”。

3别理会

让孩子知道顶嘴无效的最好办法就是,站起身走开,别接茬儿。你们不需要争吵,不必分出胜负,只是要让孩子知道你不可以和我顶嘴,我根本不想听,更不会理会你。

4别霸道

孩子说出不一样的看法,这件事本身并没有错,错的只是他的态度。所以,你不必霸道地禁止他发表一切和你不同的意见,而只是对他说:“你不必赞同我所说的,我非常欢迎你有自己的看法,但你不可以用顶嘴的方式来表达,否则,你说什么我都会认为你是错的。你可以学着用其他方法来表达,要不然的话,你就什么都别跟我说了。”

5别担心

如果孩子在外面很少和别人顶嘴,这说明他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礼貌待人,而你也完全不必替孩子担心。孩子们通常都是和最信任、最亲近的人顶嘴,尤其是妈妈,因为他在家里、在妈妈面前才能完全放松。有时跟父母顶嘴只是孩子想发泄一下,而不是不尊重父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孩子 胜负 音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