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怎样才能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

2013年01月20日 11: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孩子在写字的时候,总是把笔夹在食指和中指之间,拇指紧紧贴住食指来书写。更多时候则是整个拇指的第一关节紧紧扣住食指,位置有的靠上,有的靠下,但结果只有一个,长长伸出的大拇指端把笔尖挡了个严严实实。至于书写起来,要么偏头侧目,要么就是跟着感觉走。久而久之,这种不正确的握笔方法会对孩子产生诸多不利。

怎样才能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图片来源:东方ic)

正确的握笔(硬笔)姿势应该是:

1、右手拇指在笔杆的左侧,比食指稍靠些,两指紧紧夹住笔杆,中指在食指下面,用第一个关节托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在中指之后自然地弯向掌心,使掌心虚圆(指实掌虚,内可握一小球)。

2、笔杆向右后方倾斜,紧贴在食指第三关节与虎口之间(笔杆与作业本保持60度的倾斜)。

3、食指与大拇指捏笔时中间呈椭圆形。

4、手掌与手臂呈直线。

5、捏笔手指与笔尖的距离为2。5厘米左右。

家长如发现孩子的握笔方法错误,应该及时进行耐心纠正,不能训斥或打骂,以免孩子一握笔就产生恐惧心理。同时,应该根据孩子手指的发育情况,给孩子选择粗细合适的笔,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握笔习惯,整洁规范地进行书写。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写一手漂亮的字 笔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