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详解:孩子胆小怎么办?(图)

2013年02月08日 08:16
来源:39健康网

专家详解:孩子胆小怎么办?(图片来源:东方ic)

和宝宝一起面对恐惧

当宝宝碰到一些他认为的可怕情景,如汽车鸣笛、有人大声说话、有影子等等,没有人及时给他解释,打消他的“怕意”,害怕慢慢地就积累下来了。对于这种情况,爸爸妈妈首先要给予充分的肯定——肯定宝宝的确是感到害怕了,而不能随随便便地说:“这有什么好怕的!”那会让宝宝觉得自己很差劲,或者“爸爸妈妈根本不理解我”,从而变得更加胆小。

首先肯定并且安抚宝宝的情绪,等他安静下来之,再向他做出解释:“吸尘器只能吸进灰尘、纸屑那样小而轻的东西。”或者保证:“你在电视上看到的事情,发生在别的地方,我们家附近没有蜜蜂,你不会被蜇到。”这样的解释和保证可能需要反复地做出。

Tips 巧用“渐陷法”

除了用言语给以安慰之外,在实际行动中让宝宝真正消除害怕情绪,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比如宝宝害怕吸尘器,跟他反复说明“吸尘器不会把人吸进去”也没有用,就不如当着他的面打开吸尘器的开关,爸爸妈妈把手放在吸尘器边上示范给他看:“我并没有被吸进去喔。”这样反复几次,然后再试着拉宝宝的手放到离吸尘器较近的地方,开始时一定要紧紧拉住,给他以安全感:“万一要是有危险的话,爸爸妈妈也会拉住你,不让你被吸进去。”渐渐地, 宝宝就能认识到,吸尘器对自己而言并不会造成危险。

这种做法,在心理学上有个专门的名称,叫做“渐陷法”,对于解除宝宝对许多事物的害怕情绪,都十分有效。比如宝宝害怕周围有人大声说话,可以抱着他先在较远的地方听,然后慢慢靠近,让他了解这不会对他造成什么伤害;又比如宝宝怕小动物,也可以抱着他先远远地看看,然后靠近一点儿,再慢慢地引他摸摸看。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一定要有耐心,以宝宝能接受的程度,一步步来,不能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爸爸妈妈 识记能力 吸尘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