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种不同性格宝宝教养法

2013年04月17日 11:39
来源:39健康网

现在的父母真是辛苦,一心一意为孩子着想,却是“好心不得好报”,仅有的一点尊严还被孩子任意践踏,人们不禁会问:如今的孩子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到底是孩子出了问题,还是父母教育失当?其实问题更多的是在父母这一边,因为家长没能认清孩子的性格特质。虽然孩子是自己生的,但许多家长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

四种不同性格宝宝教养法(图片来源:东方ic)

孩子的四种性格形态

你的孩子是属于哪一种个性?有什么样的倾向?相信这是许多父母想了解和关心的。美国南加州大学有几位博士共同研发出一套理论,以性格将人的个性分成四种,分别是主控型、人际型、耐性型和传统型,他们建议父母根据孩子的性格因材施教,这样往往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1.主控型的孩子

主控型的孩子多半拥有领袖气质,他平时走路或说话,一定是抬头挺胸、咄咄逼人的样子,这种人不管在哪里,都会有一群追随者,惟他马首是瞻。这种领袖气质是天生的,他们只喜欢三样东西,第一是权力,他们天生喜欢发号施令。第二是喜欢金钱,或者说他们喜欢用数字为“成功”下定义,所以对这种孩子与其晓以大义,还不如直接用金钱奖励他有用。第三是喜欢自由,不喜欢过多的限制和过于琐碎的细节。

如果你身边有个主控型的孩子,你一定要给他多一点空间和弹性,不要期望他对你唯唯诺诺,因为他们都很忠于自我,也很善变,最不服从权威。碰到这种叛逆性强的孩子,你不要用权威去压他,希望他听你的,而是要设法跟他做朋友,婉转劝他、开导他,才能减轻他的叛逆性。换句话说,只要给他一个大的原则性规范,大事坚持,小事随意就好了。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主控型的孩子由于个性较强,通常没什么知心朋友,因为他们太骄傲了,总觉得别人都很蠢、很讨厌,如果这一点不改的话,长大以人际关系会有障碍。

2.人际型的孩子

人际型孩子天生很重视外表,喜欢打扮得光鲜亮丽,极爱说话,讲话的速度也很快,但是说话内容却没有什么重点。此外,他们给人的印象总是温柔、热情、幽默、很会说笑话,在团体中常扮演开心果的角色,同情心很强,很能为人着想。

可想而知,“朋友”对人际型的孩子十分重要,他们不像主控型的孩子那么独立,善于独处,相反的,他们十分害怕孤独,需要归属感,喜欢跟人群打成一片。所以,对待人际型的孩子,只要你善用鼓励、肯定的方式,对他们多加赞美,他就会越做越起劲,颇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气魄;反之,你越骂,他就表现越差,也越发没有自信。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性格 主控 孩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