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3岁孩子的心理常见问题问答

2012年12月10日 09:23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各自的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了解他们的特殊性,做到有的放矢,才能轻松又远离纠结!

0——1岁

Q 孩子哭到底要不要抱?

从孩子出生没多久开始,家里的老人就教育我们:“孩子哭时,别去抱他,否则以会一直要你们抱。”可是听到孩子的哭声,我实在受不了!老人的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

A 不抱,孩子确实以后不太需要抱,但是孩子将来的整个人格会比较冷漠—独立,但是冷漠。

这么小的孩子哭 ,就表示他有需求,不一定是饿了、尿了,而可能是你看不见的不舒服,或者只是想让你抱抱,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去抱他。这样,孩子整个人以后会比较温暖和有爱心,因为“我有需要时,别人会来照顾我,那么将来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我也懂得去照顾别人”。相反,当我哭,我有需要时没人来照顾我,他会得到一个信息:哭也没用,因为没人理你,没人管你。渐渐地,孩子会逼自己否定自己的需要,或者有需要时不敢表达,这样会造成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很低,因为你的需要、你的渴望都是没有意义的。这对敏感的孩子来说尤其不好,而且孩子的心也会比较冷,“不管怎样,什么事情只能靠自己。”

Q 会爬的小孩要注意什么?

儿子8 个月,已经会爬了,所以开始做一些离开我们的独立探索,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注意点什么?

A 今天的很多妈妈都知道爬对孩子身体发育的意义,但是未必知道,爬,也是孩子心理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他第一次知道,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离开妈妈,自己去探索。当然这时候的离开还只是短暂的离开。

其实从4 个月开始直到10 个月,都是孩子学习在亲密和疏远之间拿捏度的关键阶段。这时候,通常孩子会自己玩一会儿,然后爬回妈妈身边,妈妈抱他一下或者妈妈注意他一下,等会儿他又出去。如果妈妈能够很放松地让孩子爬来爬去,孩子爬来时我们抱抱,他爬走时我们忙自己的,那么他将来面对陌生人的时候就不容易焦虑,而是呈现出更多兴趣。有的妈妈刚开始看到孩子爬着离开他,会没办法承受和孩子分离的焦虑,特别是本身没有安全感的妈妈。这样,妈妈就会变成过度照顾孩子,而有时候又使性子,故意拒绝孩子,作为对孩子离开她的一种惩罚。如果妈妈是这样,孩子将来会变得不敢自由地去探索。

Q认生严重!

10 个月的女儿这两天突然开始认生,而且挺严重的。我们经常带她出去玩,超市、商场、酒店、朋友聚会……可前几天去一个朋友家时,一进门她就表现得很紧张,男主人抱她玩了一会儿,她就开始哭,从那以后认生开始严重。这正常吗?

A 这么大的孩子认生是正常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带孩子去各种场合,确实有些帮助,因为可以让孩子比较习惯在陌生场合的感觉。

但是,无论去哪里,无论面对谁,我们都不逼孩子跟别人做很多互动,而是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如果是大胆的孩子,他很愿意互动那就随他。但如果孩子不愿意,我们就一直等,等到他觉得可以的时候。也不用说“没什么好怕的”这类鼓励的话。

这个阶段的孩子做决定的唯一依据只是他自己的感觉,“这个人安全吗?我可不可以跟这个人交往?”这对孩子很有用,因为他的感觉非常灵敏,对方一有恶意,至少有某种不友好,孩子马上能收到信号,然后退缩。所以,我们一定要允许孩子跟随自己的感觉,否则如果孩子一直被教导“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觉”,当他真的遇到坏人时,他就会不知所措。而且,感觉接收到的信息,总是比头脑快,很多时候也比头脑准,要让孩子习惯相信自己的感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