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0种天分决定孩子未来 教你轻松培养

2012年10月27日 1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0种天分决定孩子未来 教你轻松培养(图片来源:东方ic)

社会型智力

在街上,4岁的洋洋发现有一个孩子在哭,马上对妈妈说:“妈妈,他迷路了。”“你怎么知道?”妈妈很奇怪。“因为他是一个人,而且,好像在找人……”“如果你是他该怎么办?”“我就去找警察叔叔,告诉他我叫‘洋洋’,我迷路了……”

为妈妈支招

洋洋有相当高的观察判断能力,他断言那个孩子迷路,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收集了各种可作论据的事实得出的结论,他能根据别人的行为,推测其心理及原因,并能做出正确理解和判断,这就是他的社会型智力在发挥作用。

洋洋妈妈在鼓励和发展孩子的社会型智力方面的做法非常高明——让孩子自己用头脑思考问题。凭简单的一句“你怎么知道?”,让他去思考、推测其原因。而在孩子做过各种思考之后,再加上后面那一句“如果是你怎么办?”,让他设身处地地考虑措施和对策,这种教育就更加完善了——直接教给孩子应该怎样做倒是再简单不过,可是这样一来,就遏制了孩子思考能力的发展,失去了一次提升孩子社会型智力的大好机会。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天分 实践 妈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