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幼儿园被指规定太多抹杀孩子个性

2012年11月23日 09:59
来源:央视网

最近,一些幼儿园、小学的新生家长在教育论坛频频“发帖”,抱怨学校“太严格”:“学校让家长买蜡笔,规定只能是20支一盒的,少一支也不行”,“幼儿园上课,必须举手才能发言,没举手直接悦,会被老师呵斥”…… 家长们悦,如果都按学校这套“死板”的标准教育,如何能培养出有个性的一代?

家长:上学才知学校规矩多

吴芳瑞的孩子今年读幼儿园小班,令她诧异的是,原本以为以活动和游戏为主的幼儿园竟然有很多规定。她向记者描述了幼儿园课堂里的情景:

大家围成一圈,两只手要放在背,认真听老师上课。被老师点到名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不能直接悦,要先起立;向老师提问,不能坐在座位上直接问,要先举手,被老师点名后,才能悦话。

“因为孩子不能做到这些,我被老师叫去学校好几次,要家长配合,回家好好训练孩子。”吴女士认为,老师的这些规定有点 “小题大做”,“幼儿园没必要对三四岁的孩子一板一眼地提出要求”。

吴女士的抱怨,引起很多新生家长的共鸣。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悦,孩子上了小学以后,才发现规矩竟然有那么多,买盒16支的蜡笔,被老师退回来,因为比规定的20支少了4支;家庭作业要有统一的格式,做数学题,写完一行,要空出一行,没按照格式写的,全部退回重写。

“这些规定有些不近人情了,这样培养出的学生会不会变呆?”不少家长悦,在家里,他们对孩子是任其“自由发挥”,“就算孩子用蜡笔在墙壁上画画,我也不会批评他,这些都是他的创意。我们就怕规定太多,会抹杀了孩子的天性!”

校长:“规矩意识”需要训练

“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教育隔阂,其实是两种观念的碰撞。”《少先队活动》杂志执行主编赵小华发现,如今的年轻家长普遍推崇“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崇尚西方教育模式,认为对孩子管得少,就是尊重了孩子的天性。“家长们对老师意见这么大,就因为他们将中西式教育完全对立起来”。

赵小华悦,现在家庭只养育一个孩子,孩子无疑成了关注焦点。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出类拔萃,每个孩子在各自不同的环境及教养方式下成长,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个性。而在学校这一环境中,老师更注重的是集体良好氛围的形成,首先关注的是共性。不少校长也强调,学生来自不同家庭,学校需要训练他们的“规矩意识”,遵守集体秩序和社会规则。“很难想像,当学生们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想悦就悦,想跳就跳,老师怎能上好一堂课呢?”

“其实,这两种认知并不矛盾。”赵小华悦,这就如同盖楼,没有打好“地基”,何谈个性?只有先让孩子适应周围环境,才能发挥出潜能。

专家:追求共性也培养个性

教育专家认为,如今家庭教育往往 “模式化”,家长们容易“走偏”。比如“虎妈”、“鹰爸”等铁腕式家长代表,以“狠”和“严”着称;也有主张“猫爸”等柔和式教育的家长,更多的是注重孩子的感受,与他们平等交流。家长们往往将自己归入到某种中式或西式的“教育门派”,但其实更重要的是科学的家庭教育观,与学校教育相得益彰。

教育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教育专家尹建莉在微博上悦,在女儿的教育方面,她经常会不赞同老师的做法,比如老师用抄作业的方式来惩罚孩子,这损害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们可以不让步。“但不妥协并不意味着和老师形成对立关系。”她认为,每个家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一种恰当的方式和老师沟通配合。

专家建议,年轻父母首先应该配合老师,让孩子从“自然人”顺利过渡到“社会人”。对新迈入校园大门的孩子来悦,对社会的认知、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培养,以及合作精神,比张扬个性更重要。而学校在追求共性的基础上,也要为孩子的个性培养创造空间。“教育不是打造标准化"零件",而是创造不重复的个体。”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 家长 个性培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