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拒绝和批评孩子的“后果”

2012年12月13日 09:32
来源:中国育儿在线

现在的家长大多对孩子千依百顺,这可不是件好事情。孩子的要求太容易得到满足,孩子的错误行为得不到纠正,对孩子没有好处。爱孩子要有原则,迁就孩子不是真正的爱,而是害。

一、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格,就要从小抓起,所以我要对家长和老师们说:对待孩子,首先要学会拒绝。

1、让幼儿自己遭受挫折,努力去克服困难当幼儿在学习或是生活上遇到困难或挫折向你求援时,你要告诉孩子:自己想办法去克服。这正如小孩跌倒了,应该让他自己爬起来一样。如果大人总是忙着去扶小孩,小孩每次跌倒就会哭闹不休。我们班的享享,穿衣服还不是很会穿,一开始我看他穿的太慢了,有时就帮他穿。可是一段时间过去了,他还是那样。我觉得不能老是帮他,这样他永远也不会给自己穿衣服。来我就想出了一个办法,让他和别人比赛,而且我特意让他和比他稍微慢一点的孩子比赛,这样他在比赛时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速度也比以前快多了。给孩子自己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机会,可以练就孩子坚强的意志和惊人的勇气,而且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工作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要知道,其实有许多事情,你的孩子是能够做到或者经过努力是能够做到的。

2、拒绝孩子的虚荣心,培养其节约的习惯当孩子嫌原有的一件衣服样式太老或太旧,要求换一件新衣服时,你应该拒绝。你要告诉他:“你这件衣服还可以穿,不需要再买。”你还得告诉他:“那件衣服包含着父母的许多汗水。”拒绝孩子这类不合理的要求,就是拒绝幼儿的贪欲,也就是抑制幼儿的虚荣心。我们班里的钰钰是个小公主,经常要穿好多漂亮的衣服来炫耀,其他的幼儿看到了,也学起她来。我就告诉她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帮她买衣服花了好多钱,爸爸妈妈很辛苦的,下次少买一些新衣服,旧衣服也可以穿的。家长和老师们也应该让幼儿从小就体会劳动的辛苦,从小懂得勤俭节约。

3、学会拒绝是关爱孩子,真正意义上爱孩子拒绝孩子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是爱护孩子的具体表现。一味地迁就孩子、满足孩子,这叫做溺爱。溺爱不是爱,是披着“爱”的外衣的“害”。我们对待孩子提出的要求,决不能不加思索地去满足他。不会拒绝孩子要求的家长和老师,不是成功的家长和老师。

当一个孩子哭着要东西的时候,不论他是想更快的得到那个东西,还是为了使别人不敢不给,都应当干脆的加以拒绝。如果你一看见他流泪就给他东西,就等于鼓励他哭泣,是在教他怀疑你的好意,而且还以为对你的硬讨比温和的索取更有效果。拒绝孩子反而可能对孩子将来人格方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拒绝很重要,其次批评在幼儿的教育中也有着它举足轻重的影响。

1、批评也是一门艺术“批评”这种教育方法一直是老师惯用的,老师总觉得,孩子做得不对就该批评,但从收到的效果来看却总是不尽人意。那对孩子的错误行为要怎样批评呢?是不是就不要批评呢?怎样做更好呢?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给了我许多启示。他说:“对学生的错误行为采取一定措施进行具有说服力的批评,这些做法,乍看起来都是为力把学生教育好。但是善良的动机,或者说仅仅靠善良的动机,未必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每对孩子进行一次批评,实际上就是让他又一次加深了他是坏孩子、恶劣的孩子、十分讨人嫌的孩子的印象”。这句话的启示就是正面批评少用为好,要用也要讲点艺术。

我们班上有一个叫睿睿的小男孩,自我教他以来,几乎天天欺负小朋友,经常惹的小朋友哇哇大哭。短短几个星期来,小朋友和家长对他的告状也接踵而来。记得有一次,一个家长就跟我说让睿睿离他家孩子远一点。为此,睿睿是常常被我狠狠的批评。结果两个月下来,他还是老样子。从那以后,我便开始观察、分析睿睿打人的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下来,发现他每次打人的原因还真是各不相同:有时是别人不小心碰了他一下,他便重拳还击;有时是以自我为中心强抢别人的玩具;有时是跟小朋友玩耍少了分寸……于是我便针对他打人的不同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耐心倾听他的辩解,并告诉他这样做为什么不对,该怎么做才对。一段时间下来,他的不良行为有了明显转变,和小朋友之间的感情也好了起来。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批评 后果 论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