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早教班真能让宝宝变聪明吗?

2013年02月21日 09:39
来源:凤凰亲子

宝宝的早期教育是爸爸妈妈十分关心的问题,各种各样的宝宝早教班也让家长们不知所措。看着别人的宝宝上了早教班,也不甘心让自己的宝宝落在人,是现在大多数家长的态度。那么,我们先来看看宝宝早教班能让宝宝变得更聪明吗?

早教课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只要上了早教课,孩子就会更聪明,就比其他孩子赢了一个起跑线。其实,早期教育不仅局限于智力开发,早教也不是培养“神童”,早教课的内容还包括为孩子创建一个成长环境,引发孩子的探索行为,促进孩子在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认知能力、情绪和社会行为这五大领域的全面发展。早教班并不是想象的神奇班,不是所有上过早教的孩子将来就有所作为,而没上早教班的孩子就什么都不是。

早教课的效果立竿见影?

有的家长说,感觉宝宝上了早教课,也没什么改变没什么进步。其实宝宝的学习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特别是1岁以下的小宝宝,接触的东西不会马上表现出来,不可能上了课立即就有效果。而且,因为早教课更注重潜能的培养和开发,所以早教效果短时期内难以发现。

家长不能只重视结果,忽视过程,过分关注孩子是否有所进步。另外,也需要有心理准备,那就是:早期教育是有效的,但不等于所有的早教课程都是有效的。事实上,相当多的早教课程被染上了商业味,炒作成分多。

早教课程的品种越齐全越好?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那么是不是上的早教课程品种越多,越丰富,就越有益呢?有些家长盲目地以为,收费越贵的早教机构,环境越好,师资更佳。其实贵的课程未必适合宝宝。早期教育不应贵族化,高价课程更是没什么意义。只要宝宝收获快乐、越来越健康,收费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就是好的早教课程。一些爸妈给宝宝报了音乐启智课,又去上玩画画的课,再去学英语,最后还报了运动宝贝的课程让宝宝“放松一下”,误以为这样就是让宝宝全面发展了,其实只是把自己和宝宝弄得疲惫不堪。如果报得太多,从表面上看是各有侧重,其实对宝宝智能的提高并没有加倍收效。而且,周末无论如何都要留出时间出去玩哦,别忘了大自然也是宝宝的好老师。

另外,一些家长只是一味追赶潮流,对早教并不太了解,看到“蒙氏”、“奥尔夫”等各种各样的稀奇古怪名字,并不明白其中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就想让孩子与时俱进多接触新奇的东西,尤其是,挂上洋名更时兴。这些都是不对的,不能盲目跟风。

西式教育理念就是比中式的好?

西式教育理念和中式教育理念有着背道而驰的差异性,也是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体现。许多爸妈一味地赞扬西式教育,否定中式教育也是不对的——西方的早教以尊重孩子个人意愿为主,以自我为中心,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和实际动手能力,让孩子从小便开始接触社会生活,因此西方孩子的自信心很强,对人对事都持乐观态度,对生活充满自信和期待。在西方孩子的眼里,仿佛只要你努力,没有事情是你做不到的。但这也有不利的一面,孩子容易形成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极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中式的早教则注重责任和担当,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教导孩子应该主动去帮助其他小朋友,而且要在第一时间去帮助别人,只要你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初看起来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甚至觉得有些迂腐,但仔细分析,人们会发现其中蕴含成熟的做人道理。这里强调的是一个人的责任,对身边其他人的责任。当身边的人陷入困境时,一个人应有帮助人的意识和敢于帮助别人的勇气。这种教育思想让孩子学会了团结和勇敢,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让宝宝 课程 家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