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2013年03月19日 10:03
来源:凤凰亲子

乐乐妈妈说,一天晚上,乐乐(2岁10个月)想吃花生豆,姥姥拿了一些放在她的小盒子里。妈妈顺手从她的盒子里拿了一个,刚放进嘴里,乐乐看着妈妈,很确定地说:“我不愿意分享。”“哦,对不起。”妈妈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随意,乐乐不语,显然此刻她不愿意原谅妈妈。

这个时期乐乐总是这样。一天早上,乐乐早餐快吃完了,但是她没吃菜,看上去她是不想吃了。妈妈说:“乐乐,妈妈把这碗里的菜吃了,可以吗?”“不,我不愿意。”乐乐马上回答。

自我在这个年龄阶段,已经开始产生划分界限的功能。物质界限产生,意识的自我产生后,心理和认知的界限将在儿童未来的生活中逐渐建立起来。

那天下午,宝宝(3岁)坐在幼儿园门口的台阶上,广州的夏天热,宝宝的两条胖嘟嘟的小腿裸露着,平放在台阶上,他嘟着嘴,似乎情绪不大好。我问:“你怎么了?情绪不好?” 宝宝说:“妈妈为什么还不来接我?”说话的当儿,一个4岁多的小男孩蹲在了宝宝的身边,看着宝宝的腿。

我思忖,这时间家长应该来了,便说:“应该在路上,可能有些塞车?”刚说完,天天妈妈推门进来。 宝宝说:“天天妈妈为什么没有塞车?” 我说:“天天妈妈就住在这个社区里。”

宝宝看起来释然了一些。这时小男孩抬头对我说:“我可以摸摸她的腿吗?”

我说:“这不是我的腿,是她的腿。请你问她。” 小男孩转向宝宝问:“我可以摸摸你的腿吗?” 宝宝无比严肃而认真地拖长口气说:“不—可—以!”小男孩便平静地走了。宝宝说完,神态便坚定了起来,继续坐着等妈妈……

自我意识使人拥有力量、理性和价值感,并让我们在之后的成长中,更加尊重其他人的自我生命体。

这里顺带说明有关理性在生命世界的解释。当自我被确定下来的时候,理性就伴随着自我走了出来。理性是超越内在的环境和外在的环境,是超越内在、外在环境的彼此影响,达到了尊重真实的客观存在。这非有自我不可。这同以往我们认为的头脑的思考产生理性是有差别的。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妈妈 孩子会 培养孩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