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教委:今年幼升小报名严禁面试

2013年05月03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2012年5月12日,一中学门口,报名“小升初”的家长和孩子在排队,准备测试特长。新京报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和去年相比,今年“幼升小”政策规定,严禁小学以面试、考试等形式进行入学登记;“小升初”政策与往年基本一致。

今年,全市小学入学人数预计达到174616人,比去年增加26421人;初中入学人数为113558人,比去年增加5716人。

“幼升小”

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

根据往年的招生进程,大约5月底、6月初的时候,北京“幼升小”开始启动入学登记报名工作,这时部分学校会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内容除了加减法等内容外,还包括学生的自我介绍、才艺展示等。记者昨天百度“幼升小面试”,“北京各区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等相关内容,比比皆是。

北京市今年出台的“幼升小”政策,对入学条件及方式给予了明确规定,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北京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小学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

严禁小学以面试、考试等形式,进行入学登记。

“小升初”

仍按划片入学、电脑派位等方式招生

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中则明确,初中仍按区县教委确定的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与往年一致。

对于增加的入学人数,市教委表示,将通过建设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等方式增加学位供给。据介绍,今年城乡一体化学校将增加8000学位,明年将增加2.4万个学位。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自2006年以来连续多年逐渐调整完善,北京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免试、就近入学为核心,以区县政府负责为主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今年将保持基本政策框架不变。

焦点1 全市将采集入学需求信息

因为入学人数的大幅度增加,市教委决定加强对未来3至5年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规划研究。

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表示,信息采集系统是由市级构建的框架,由区县具体设计和执行,系统将全市联网。

对于有家长疑惑“学生是否能在不同的区县分别进行登记”,李奕表示,学生登记以,系统会给每个学生分配唯一的预登记号,同时系统也会采集学生的身份证号,这两个号都是唯一的。所以理论上讲,一个学生不可能在两个以上地方进行登记。他表示,学生登记以后,根据系统分配的地址和分配号,到所在地学校当面进行资料审核,然后再进行区县审核后,才进行录取。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今年信息采集的对象是即将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以后还将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登记,主要为掌握全市学生入学数据。一些人户分离的家庭,可以在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登记,二者选择其一。

对于随迁子女,罗洁表示,考虑到一些因素,将给居住半年以上的随迁子女进行登记。

焦点2 跨片流动将建审核制度

市教委表示,今年要规范区县“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

罗洁称,由于各个区县都有划片,根据前几年市民反映的“片区内没有一所认可的好学校”的问题,要求区县尽可能保证每个片区都有一两所百姓认可的学校。

罗洁表示,划片后区县要对片内学校进行公示,让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上片内的哪几所学校。如果家长要跨片入学,需要有合情合理的理由,例如一些家庭人户分离,或者居民拆迁等情况可以申请跨片。具体跨片要求由区县教委审核。

据介绍,审核制度将由各区县根据自己不同情况进行制定,政策将在5月2日之后逐步挂网。罗洁称,昨天,“2013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政策已经在市教委官网挂出。

焦点3 培训机构不得为公办校招生

今年,北京市教委规定,民办学校不得以招生为名,为公办学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罗洁称,曾经出现过一些民办学校或者民办机构打着公办学校的旗号,或明或暗向学生承诺一些事情,造成了学生课业和精神负担,今年将对此进行治理整顿。

马上就访

西城“小升初”取消“双向选择”

昨天,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表示,该区“幼升小”、“小升初”的具体实施政策,将于5月8、9日在网上公示。今年西城“小升初”仍坚持“计算机派位”、推优与多种招生方式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推优方面,今年比例仍将保持在30%左右,与去年持平。

赵蓬欣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区“小升初”将取消“双向选择”。所谓“双向选择”就是在外区小学就读,户口所在地或住所地在西城区,并已办理参加西城区升学手续的小学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到志愿学校申请入学,由志愿学校结合本校办学特点,根据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学生。赵蓬欣说,今年取消该条政策,是为了避免出现“学校找学生,学生找学校”的嫌疑。凡是想来西城就读的学生,今年都要参加西城的整体招生方式。

据介绍,今年西城小学入学人数预计达到12000至12500人左右,其中户籍生达到9000多人,其余为随迁子女和回区子女,小学入学总人数比去年增长1000人左右。

“小升初”时间表

5月5、6日

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家庭实际居住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1、12日

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

●5月18、19日

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5月31日

截至当年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6月13、14日

小学毕业考试

●6月15、16日

小学审核入学信息

●7月2日前

初中校新生名单审核下发

●7月5日

各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非京籍入学需“五证”

1  本人在京暂住证

2  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

3  在京务工就业证明

4  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

5  全家户口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杜丁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小升初 志愿学校 科技特长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