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偷拿钱怎么办 千万别给孩子贴标签

2013年08月22日 10:21
来源:39健康网

别轻易给孩子贴“偷”的标签(图片来源:东方ic)

这是发生在儿子八岁的事情——

总是一回家就把钱包随手扔在鞋柜上的丈夫,发现钱包里少了一千元。“是你拿了我的钱吗?”他分别问了家里的三个“嫌疑犯”——妻子、十一岁的女儿和八岁的儿子,每个人的回答都是“没有”。

但他留意到儿子在回答“没有”时,眼睛不敢望着自己,心里就有了猜测。儿子一向乖巧懂事,怎么会偷拿自己的钱呢?他打电话向一位相熟的朋友请教。

朋友在听到他的述说,第一句话居然是:“你儿子会偷钱,错在你把钱包任意放置,这在法律上称做“引诱犯罪”! ;”“自己一直都有这种乱放钱包的习惯啊,但为什么只儿子受引诱,他的姐姐却没有受到引诱偷钱呢?”“这跟每个孩子天生的个性与年龄大小有关,孩子的物质欲较强,或年龄较小还不太分得清你物与我物的界限,就容易犯错了。”朋友说。

欲望是一个人成长的动力

一个还不满十岁的孩子开始喜欢钱,并且用一些幼稚的办法来拥有钱,对父母来说,既是一件让人担心的事,也是一件让人可以高兴的事。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一个孩子能否比别的孩子成长得更快和更好,关键要看他对外部世界是否产生欲望,有没有物欲或占有欲。因为,欲望是一个人成长的原动力。

这位家长在孩子偷拿钱之后,感到慌乱。说明什么呢?说明家长平时很少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没有明晰孩子偷拿钱的心理动机。很多时候,表象上是孩子偷钱,实际上是他需要花钱,花钱的目的可能是友谊、满足感、安全感。当然,最本质的问题是,这种情形是偶然发生的还是已形成习惯?而在事情发生后,孩子又是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如果家长只会大吼:“你偷东西了,别的我什么也不想知道!”那这就是最蠢的家长了。有一个相当流行的观点,“偷窃”是特殊的过错,要求家长严厉体罚。而事实正好相反,孩子由于害怕和屈辱,变得不敢吐露真言,更加趋向于不诚实。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偷钱 孩子成长 孩子心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