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学前赶走孩子“假期综合症”

2013年08月22日 10:31
来源:摇篮网

历时四十余天的暑假即将画上句号。开学在即,孩子家长的烦心事也随之而来,孩子玩了一个暑假,心都玩野了。每到寒暑假结束之前的一周左右的时间,孩子的家长都会为这个问题头疼不已。到了开学的时候,上小学的孩子蔫头耷脑提不起精神,学龄前的小宝宝又哭又闹,就是不想去幼儿园;对于者,家长又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把小宝宝“请”到幼儿园去。这样的方法既让家长感到难受,更让孩子心中充满不快。用什么样的方法能让孩子尽快调整好状态,做好一切开学前的准备呢?

其实这是典型的“假期综合症”的表现。这个在成人世界里面表现突出的现象在孩子的世界里存在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重要的是作为家长的您该怎样去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样一个时间段。为此,摇篮小编特意在开学之前为所有受此问题困惑的家长支两招,希望能够切实帮助到您和孩子。

首先,我们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假期综合症的现象。孩子在学习了一个学期之后,暑假的到来意味着孩子们终于可以不受学校和幼儿园老师的看管,可以自由随性的玩耍了。同时也意味着后面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都可以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中度过。但是开学对孩子来说,意味着暑假这一个多月的“幸福生活”即将结束,戛然而止的自由自然会让孩子们心生厌烦情绪。而这种负面情绪会随着开学后孩子的日常行为表现出来。就像刚才说到的,情绪低落,哭闹烦躁,不爱写作业等等。

其次,家长要想尽快摆脱孩子的这种厌学的负面情绪,要谨记以下几个要点:

第一、最好在距离开学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要时不时的提醒孩子,要开学了、要去幼儿园了。让孩子在潜意识里知道假期生活快要结束了,随之而产生的负面情绪也会在假期中到来,在开学前结束。

第二、在提醒孩子的时候,要帮助他回忆上一个学期在学校或幼儿园让他开心的事情。比如,和孩子交往愉快的小伙伴、某个老师非常喜欢孩子、或者孩子上个学期在哪些事情上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等等;这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相信会让孩子怀着迫切的愿望回到学校或幼儿园。

第三、即便孩子在开学之后依然存在“假期综合症”的表现,家长也不要着急,一方面全家人要动员起来积极的引导孩子回到学习的轨道中来,另一方面要积极和孩子的学校(幼儿园)的主管老师进行沟通;让家庭和学校(幼儿园)有效的建立起连接,一起帮助孩子尽快摆脱假期综合症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开学 综合症 孩子家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