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学在即 是时候让孩子收收心了

2013年08月23日 09:37
来源:摇篮网

幼儿园入小学,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个转折点,上课不能随便迟到,环境比幼儿园大了好几倍,面对的老师、同学都是新面孔……还有半个月就要开学了,撒欢了一个多月的孩子们大多乱了作息,习惯了天天黏着家里人好吃好喝好玩地过,如果您家有新生或是低年级小朋友,他们都收好心了吗?

开学在即 是时候让孩子收收心了(图片来源:东方ic)

经验之谈

伴读一月,治好“小学迷茫症”

大宝开学升四年级,学习认真,上课安分,偶尔还能展示一下学习钢琴的成果。不过,他在刚入学时,可是个不太懂得小学规则的小调皮,让父母和老师操了不少心。

“他的第一个表现是上课不安分,有点随心所欲,上课时间要求上厕所,下课时间出教室去玩,上课了不知道回来。总之很多表现像幼儿园小宝宝,完全没有进入小学生的状态。”大宝妈介绍,“这也怪我们没有提前给他灌输成为小学生需要遵守哪些规则,每次都说你要听话,可是孩子终归是孩子,大人不教,他也很难从做游戏为主的幼儿园小朋友的角色中转换过来。”

为了解决大宝的“小学迷茫症”,大宝妈特意停了手上的工作,连续一个月全程伴读,“首先是早上不能迟到,我每天早上起来准备早饭,叫他起床,督促吃早饭,灌输一下小学生的基本规则。”大宝妈介绍,“下午接回来写作业、检查等,说实话,孩子上了小学,我们家长和孩子一样,都觉得生活比幼儿园要紧张一些。”

“预防针”打得好,上学没哭

含含上小学前,她的爸爸老王特意从行动上、精神上给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平时灌输她,学生是个很牛的字眼,但小学之前,都只能称“孩子”,只有进了小学,才是“学生”!给她一种对小学的期待感和荣誉感。

“首先,因为小学比幼儿园要大得多,要先消除孩子的恐惧感,比如,故意带她经过小学,让她看小学里比幼儿园更大的操场、教室、锻炼器材等,告诉她,小学更好玩,更有挑战。然后她就想进去玩,我就再告诉她,你不能进去,没有资格。”老王说,“最后告诉她,还有两周了,你就可以玩了,这样她就没有恐惧感,也没有距离感了。”

物质上,老王带着含含去商店买了文具。“我告诉她,那些花花绿绿的动物形状的橡皮和小铅笔都是孩子用的,做了学生,就要用方方正正的大橡皮、大文具盒。”老王介绍,“因为这个预防针打得好,到了学校别的小朋友用这些,她也没有表现出特别想要的诉求。同理,在别的孩子哭哭啼啼进幼儿园的时候,我们也是用的这个办法让她笑嘻嘻进的小学。”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开学 让她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