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将要入园你准备好了吗?

2011年06月21日 15:40
来源:新华网

6月幼儿园报名,9月宝宝要入园,进幼儿园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这也是宝宝第一次离开家人的呵护、第一次过集体生活、第一次要独立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

开学初的幼儿园门口,常常能看到小宝宝拼命抱住妈妈的脖子哭得声嘶力竭,而妈妈呢,也是泪水涟涟,一步三回头。为避免这一幕,亲爱的家长和宝宝,现在就开始为宝宝入园做好准备吧。

宝宝哭闹、生病最常见

哭闹、经常生病、胃口变差,这些症状对经历过宝宝刚上幼儿园的家长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家长感觉到孩子进幼儿园,生病的几率相较在家时有明显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平均一个多月就生病一次。

进入幼儿园后宝宝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然而,宝宝的免疫系统直到6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害。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环都是增强宝宝自身抵抗力的好办法。除此之外,注重营养均衡,对提高孩子抵抗力也很重要。

父母准备不足面临考验

入园对孩子来说,是心理、体能、智力发育的“攻坚战”,对家长来说,则是意志、情感和耐心上的严峻考验。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并未意识到孩子即将面临的挑战。有40%的家长表示对宝宝进幼儿园将要面临的挑战并不担心。但家长们在体验了孩子入园后经历的种种不适应后,才深感烦恼。

宝宝的安全感主要来自父母,所以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爸爸妈妈,容易产生焦虑心理,可能在幼儿园经常哭闹或不肯吃饭。从现在开始,父母就可以开始和宝宝讲些幼儿园有趣的故事,让宝宝对幼儿园产生兴趣,减少恐惧感。空闲的时候,可以带宝宝到附近的幼儿园熟悉环境。宝宝入园后,父母要做好心理辅导,如果遇到孩子哭闹不想去幼儿园,应该以委婉的方式拒绝。因为宝宝哭闹,就干脆把他领回家,这种消极的应对方法,可能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让宝宝学会表达请求

■适应力:孩子比成人更需要安全感。对孩子来说,安全感主要来自于父母。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失去部分关注容易造成孩子焦虑。而哭闹、不肯吃饭等都是孩子内心焦虑情绪的体现。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孩子的心情,让孩子时时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并让其逐渐学会自己适应环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家进一步表示,家长的一些消极的应对方法,特别是把孩子领回家的做法,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