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入园后的六点收获

2011年06月24日 13:26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在宝宝4岁之,我把他送去了幼儿园。自从宝宝上幼儿园以来,给我提出来许多新的问题,而且其中不少问题还算得上“难题”,想必家长朋友们也曾经碰到过,或者将来很有可能会遭遇它们,在此总结一下我处理这些问题的收获,希望对大家能有些启发和帮助。

收获1:化解新零食危机

在宝宝还没上幼儿园时,我对他的零食是有所控制的,所以他也养成了不随便吃零食的习惯。在宝宝上幼儿园后的第三天,他附在我的耳朵上悄悄地说:“爸爸,我们班有好多同学在幼儿园里吃一种叫‘辣皮’的零食。”我随口说:“那与你有什么关系?”宝宝说:“人家都吃,我馋,咱也买点呗?”

一句“我馋”触到了我心灵的软处,我忽然想起自己上幼儿园时同伴吃冰棍而自己却没有的滋味,于是就说:“那、那我们也买点尝尝吧。”一听这话,小家伙高兴得手舞足蹈。下一次上幼儿园时,我兑现了许诺,到小卖部里给宝宝买来3包辣皮。可是,回到家之后,我忽然想起那辣皮是三无产品,顿时又开始为宝宝的健康担心起来,更害怕宝宝会因此养成乱吃零食的习惯。于是,我决定让宝宝不馋人家吃什么,继续保持良好的进食习惯。

从家里到了幼儿园,宝宝的生活圈子放大了,在这个大圈子里,宝宝要面临许多诱惑和负面的影响,我下定决心,不再感情化地认为:人家宝宝如何,我也要如何,不可让宝宝在人群中感到无助和尴尬。这种想法很容易损害宝宝从小培养起的好习惯,助长了宝宝在人群中的攀比心理,对宝宝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面对刚刚入园的宝宝,我狠下心来,不再给他买辣皮等小零食。虽然宝宝哭过几次,但我并不心软——心软是害了他。我帮助宝宝学会对抗不良诱惑,延续良好的生活习惯。慢慢地,宝宝在人群中具备了“人家是人家,我是我”的正确概念,不再拿别人来为自己找借口,于是“辣皮事件”渐渐就化解了。

收获2:不随便带玩具去幼儿园

在上幼儿园之前,宝宝经常在阳台上玩最喜欢的玩具——小弹弓。上幼儿园之后,“学业”忙了,他也就忘记了这个小玩具。后来宝宝又想起了小弹弓,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要求带着去,我答应了。中午回家的时候,宝宝一脸的不高兴,我问:“怎么了?”宝宝说:“让老师批评了。”我问:“为什么批评你呀?”宝宝说:“老师批评我把弹弓带到幼儿园里去,说有危险。”

我马上意识到,宝宝带着弹弓上幼儿园的确有着不小的危险,在没上幼儿园时,宝宝自己在阳台上玩,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发生,但幼儿园是个集体单位,人员密集,如果宝宝“发弹”,击中一个人的几率就相当高了。看来,上幼儿园的宝宝确实不能随意将玩具带到幼儿园去,特别是具有危险性的玩具更不应该带。如果您的宝宝即将入园,那么请您务必把好宝宝的玩具关哦。

收获3:必须早睡早起

原来宝宝没上幼儿园的时候,也没感觉时间不够用,可是等宝宝上幼儿园之后,忽然发现时间特别紧张,以至于很多事都要风风火火地去做。早晨发现宝宝睡得还香,就不忍心让他早起,为了节约时间,只好亲自给宝宝快速穿上衣服,再给宝宝喂饭。其实宝宝自己早就能穿衣吃饭了,现在倒好,宝宝重新变成了“婴儿”。我意识到“保姆”不能这么长久地做下去,于是就向有经验的父母请教,他们给我的建议是:不要太“可怜”宝宝,需要早起就得早起,毕竟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是大孩子了,可以适当提些硬性要求。

我按照这样的经验去做,下了狠心让宝宝早起一会儿,一开始宝宝对早起很不适应,但渐渐也就好了。因为起得早了些,宝宝又有时间自己穿衣服吃饭了,我这个“全职保姆”就下岗了。另外,宝宝起床早一些,晚上自然也就睡得早一些,早睡早起应该是上幼儿园的宝宝的一项素质吧,原来那种玩到夜半、睡到天亮的方式确实要改一改。

收获4:给宝宝来点“镇定”训练

宝宝上幼儿园需要送,放学需要接。按幼儿园的要求,我每天下午四点半左右来到幼儿园门前的宝宝接送处。有一天,我的车子在接宝宝的路上坏了,抵达幼儿园的时间晚了一些,等我心急火燎地赶到接送处,果然看到宝宝已经在那里哭了——虽然老师还牵着他的手,可能看到人家都走了,只剩下自己,感觉挺害怕的吧。我把受了“惊吓”的宝宝接回家之后,感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没有事先安排训练,让宝宝有“镇定”等家长的习惯。

于是,我开始与宝宝约定:放学后爸爸一定会去接他,但是可能会因为一些意外晚到一会儿,如果爸爸去得晚一些,不要害怕,也不用哭,稍微等一等就行。宝宝虽然不同意我晚去,但我还是决心要锻炼一下他镇定等爸爸的心态。第二天,我到了幼儿园后故意站在远处,宝宝放学后没看见我,又哭了,不过这次哭得比上次要轻一些。第三天,我又“故意”去晚,而宝宝没有再哭。就这样,经过多次训练之后,宝宝果真学会了镇定地等待家长,我也有些宽心,因为宝宝可以应对一种“意外”了。

收获5:对老师的话不要太敏感

宝宝上幼儿园两周后,给我捎回一个话:老师让你下午去找她。我心里一惊,开始忐忑不安起来。我问宝宝:“有什么事吗?”宝宝说:“不知道。”

下午,我到办公室找到宝宝的老师,由于是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见老师,所以有些紧张。果然不出所料,是因为宝宝学习成绩不怎么好。老师说宝宝在班上年龄最小,她们教的一些东西宝宝有些跟不上,让我在家里多辅导一下宝宝。说心里话,我觉得宝宝成绩差确实让我感觉有失脸面,于是我向老师保证,要在家里好好辅导他。

宝宝再次放学回家后,我拒绝了他到楼下玩的要求,而是让他拿出幼儿教材开始辅导,当时感觉自己几乎在强迫宝宝一遍又一遍地认字母、写数字。不出几天,我发现宝宝不但开始讨厌我这个爸爸,而且开始讨厌上幼儿园了。

面对这种情形,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失误:我对老师的话太敏感了,这种敏感挫伤了我“望子成龙”的自尊,因此我对宝宝的辅导带有强迫色彩。辅导宝宝时我只顾及了自己的感受,而没有顾及宝宝的感受,用了一种机械的、没有技巧的方式,破坏了宝宝的兴趣,损害了父子关系,为了大人的“自尊”而进行辅导,确实有些得不偿失。看来我需要看看如何辅导上幼儿园的宝宝的书籍,更要学会如何客观平静地理解老师对宝宝的评价了。

收获6:维护老师在宝宝心中的地位

宝宝放学回家后,交给我一个纸条,是老师的一个通知:今天晚上电视台播放“宝宝乐园”,家长要陪宝宝一起看。宝宝强调了一下:“老师说了,让爸爸和我一起看。”到了晚上,我正在做自己的事情,宝宝叫我:“爸爸,来看电视了。”我说:“你自己看吧,我有事情要做。”宝宝说:“爸爸,是老师让你和我一起看的。”

自从上幼儿园以后,宝宝就有了“老师崇拜”意识,动不动就说这事是老师让做的,那事也是老师让做的,我这个爸爸的地位在宝宝的眼中已经屈居第二了。今天又是“老师让一起看的”,我正忙着呢,不看!但转念一想:不看不行,我有责任维护老师在宝宝心中的地位,如果我不能很好地执行老师的要求,就会给宝宝一种误导,这种误导会潜意识地造成宝宝与老师的对抗,会给宝宝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想到这里,我赶紧放下自己的任务,耐心地与宝宝一起看完了电视节目,并且对宝宝说:“你们老师让看的节目真不错!”宝宝一听,眼睛都有些放光:“老师说的没错吧。”看来,维护老师在宝宝心中的地位,也是家长需要做好的一件大事。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