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注孩子们的恐惧心理

2011年10月31日 08: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针对孩子的害怕心理,父母可在行动上缓解孩子的恐惧,认真倾听孩子的害怕,保护孩子。

一份调查资料表明:正常儿童中,90%以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害怕心理;40%左右2~4岁儿童至少有一种害怕;43%的6~12岁儿童则有7种以上的害怕。怕,已经成了现代孩子的一种心理疾患。

孩子的“怕”有三种类型:

自然恐惧如怕打雷、怕鞭炮声;怕影子、怕黑;怕动物。

社会恐惧如怕上学、怕考试、怕被批评;怕独自在家、怕独自睡觉;怕坏人、怕走丢、怕警察。

社交恐惧如怕说话、怕陌生人。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怕”及其对策:

0~1岁对具体的刺激产生恐惧,比如噪声。这个时期婴儿听觉较为敏感。

对策:父母应给予孩子足够的安抚,避免强化噪音。

1~2岁与抚育者分离产生恐惧,孩子对带养人的依赖性非常强,应尝试逐步分离。

对策:保证在许诺的时间回来,以减轻孩子的不安全感。

2~6岁对想象出来的东西或未知情况下的预想产生恐惧,比如强盗、黑暗等。4岁时达到高峰,此开始下降。这个时期孩子有了独立意识,想象力也丰富起来,但又缺乏足够的认知。

对策:父母要和孩子一起面对,尽量陪伴孩子,给予心理上的支持。

6~12岁对学校、抢劫、身体损伤和自然灾害等产生恐惧,这个时期孩子开始认识到死亡,并由于父母对学习的过分关注而出现对成绩的焦虑。

对策:父母可在行动上缓解孩子的恐惧,认真倾听孩子的害怕,保护孩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