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的智力由妈妈决定吗?

2011年12月26日 07: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宝宝的智力由妈妈决定?(资料图)

孩子的智力由妈妈决定?

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这一点已成共识。在正常人群中,遗传对智力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据科学家综合评估,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约占50~60%。遗传结构完全相同的同卵双生子,即使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其智商仍极为一致。就遗传而言,父亲与母亲的影响力并非“平分秋色”,而是有所侧重的,就如萧伯纳说的,母亲对孩子智力的影响力更大。

★母亲的智力在遗传因素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澳大利亚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这是因为人类与智力有关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体上。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则有一条X染色体一条Y染色体;同时母亲的X染色体基因决定着孩子大脑皮质的发育程度,而父亲的基因则对塑造代的情感和性格的影响力要更大一些。因此,母亲的智力在遗传因素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据相关数据显示,父亲智力低下而母亲智力正常,子女出现智力低下的机会小于10%;如果母亲智力低下,父亲智力正常,则下一代出现智力低下的机会大于10%。可见聪明妈妈生聪明孩子的说法是有科学道理的。

★母亲在后天的环境和教育中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法国著名遗传学家米歇尔·杜依姆认为“虽然对于大脑细胞神经发育及运转起非常重要作用的某种基因是遗传而来的,但这并不能说明智力完全与遗传有关,因为智力的发展要受到环境的影响。比如母亲怀孕及分娩时的环境以及家庭环境不同,也可能造成儿童在智力发育上的差别,从而导致智商各不相同,而且即使孩子继承了父母某些聪明的特征,这些特征也会因为后天环境的不同而被完全改变。”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智力低下 智力发展 母亲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