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培养孩子自信 尊重孩子选择

2012年04月11日 10:40
来源:凤凰网亲子论坛

相信所有的家长都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了孩子的茁壮成长、不落人,家长们往往会为孩子安排全面的培养计划:钢琴、舞蹈、声乐、奥数……齐齐上阵,唯恐孩子有所遗漏。虽说此举能提升孩子各方面的素质,但家长们可曾想过,如果强迫孩子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在不喜欢或者不擅长的领域,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容易让沉重的压力剥夺走孩子本应拥有的童年快乐,甚至会打击到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一味地随波逐流,追求时兴的培养方案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培养孩子的自信,尊重孩子的选择,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才是聪明父母最明智的选择。

有的放矢,多元理念助力快乐成长

农夫得到一块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但他使用的工具是锄头,那这块玉只能保持石头的形状越来越小,价值也随之递减;而雕塑家得到一块玉,他用刻刀精心雕琢并将它展出,使这块原本不起眼的玉石成为众人争相收藏的艺术品。每一个可爱的孩子都是父母的一块玉石,多年后,孩子是否可以变成明玉,则完全取决于父母是否选择了正确的雕琢方式。

由此可见,面对孩子这块璞玉,正确的教育方式至关重要。国际知名幼儿教育品牌艾毅幼儿园一直以来秉持多元智能理论。这一理论最早由美国哈佛教育学院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博士创立,指出人类主要有八大智能,包括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并且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能优势组合。近三十年来该理论已经广泛应用于欧美国家和亚洲许多国家的幼儿教育上,并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是希望家长们都能将这个理论作为一种工具,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尊重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更具个性地发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闪光点,父母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哪方面更有优势,着力发展孩子的优势方面。这样不仅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更关键的是能让孩子在愉悦、快乐的氛围中得到成长,成为有自信、懂选择、爱生活的人。

寓教于乐,艾毅教学塑造成功未来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人都同时拥有将这八种智能上升到一定高度的能力,各种智能通常以复杂的方式结合起来发挥作用,每一类智能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本着这样的教育理念,艾毅幼儿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的童年中自然而然地培养起学习兴趣,使八项智能充分地得到培养和发展。

幼儿园中设有专门给孩子开放的图书馆,这里有丰富的中英双语图书,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借书卡,可以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籍。除此之外,在幼儿园内墙壁上,随处可见孩子们自己亲手完成的剪纸手工、毛线图画等等。艾毅为孩子们提供动静结合的学习体验,为孩子的未来奠定下夯实的基础。

凭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素质的教师团队,艾毅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高端收入人士、外籍和海外归国家庭的首选学校。目前有三种办园形式来满足不同家庭不同孩子的需要:艾毅国际幼儿园为孩子提供全英文环境,致力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艾毅双语幼儿园为浸润式双语项目,由中英文教师同时与孩子互动;艾毅多元智能幼儿园是以多元智能为基础的高品质双语项目,特为中国家庭的需求量身打造。

正如加德纳所认为,没有一种智能是孤立存在的,两种或多种智能之间往往会相互影响。如果给予适当的鼓励、支持和强化,人们可以发展和提高自身拥有的所有智能。对于孩子亦是如此,家长们应该因材施教,支持鼓励孩子选择和发展自己的兴趣,让他们从中获得快乐以及充分的满足感和自信心,从而铺就出一条通往成功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 艾毅 智能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