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长过程中父亲缺席 极易导致孩子性格缺陷

2012年06月04日 15: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懦弱、逞强皆源自缺席的父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父亲的教养态度及方式对孩子尤其是男孩的个性、学习成绩、性别角色的形成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若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席,极易导致孩子性格、情感方面的缺陷。

在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张功和发现父亲缺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男人通常有两种倾向,一种是缺乏阳刚之气,一种则是表面上好强、勇敢,实则外强中干。这两个极端其实都体现了一种安全感的缺失。

张功和告诉本报记者,很多以“忙碌”为借口缺席的父亲,也许在孩子小的时候避免了教养的麻烦,但是未来也许要面对更大的麻烦。

专家视点:

父爱应跟上现实发展的步伐

导演李安的电影《喜宴》、《推手》、《饮食男女》被称为父亲三部曲,其中郎雄扮演的父亲形象深入人心,代表着最传统最典型的中国父亲。他们含蓄、厚重,感情不外露,然而对孩子的爱却是沉甸甸的。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对于子女教养而言,这样威严而充满距离感的父亲形象已然不够。

张功和解释说,今天的孩子和过去几代人的成长环境不同。过去很多家庭都是多子女家庭,且是熟人社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除了父亲,还会从兄弟、叔叔伯伯、邻里邻居等亲戚朋友身上获得来自男性的影响。相比之下,如今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同伴影响缺失。而且,很多人都是离开生长地在异地打拼,组建家庭,缺乏过去人与人之间的血缘和地缘联系,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社会影响缺失,对孩子影响最深的男性角色更多来自父亲。可以说,对孩子的成长而言,今天家庭中父亲的角色比以往更加关键。因此,对今天的父亲而言,“不能光沿用传统,而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父亲的角色上付出更多努力。”张功和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