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长宝典:宝宝长高五事项六食谱(组图)

2011年11月09日 08:04
来源:凤凰网亲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宝宝长高五事项六食谱(资料图)

猪骨菠菜汤

原料:新鲜猪脊骨250-500克,菠菜150-200克。

制法:用清水洗净猪脊骨,砍碎,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旺火,用文火煮2小时,然后将洗净的菠菜放入汤中,再煮10分钟,待温,加入味料调味,饮汤吃菠菜。

食物功效:猪脊骨含有镁、钙、磷、铁等多种无机盐,菠菜中所含的酶,对胃及胰腺的分泌功能有良好的作用。本方是补充镁、铁、钙、磷等无机元素的较好汤水。

温馨提示:对于小儿的长高,食疗只是一种辅助方法,还应该配合足够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多种方法共同配合,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长高。

宝宝长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人体生长发育越快,则越需要补充蛋白质,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中都富含优质蛋白质,应注意多补充。另外,在5-10月,青少年应适当地多吃一些鸡蛋,因为鸡蛋含有人体必须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无机盐等营养物,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一个鸡蛋的营养价值约等于250克牛奶。在“奥妙的5-10月”中,由于生长发育较快,当营养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人体便容易发生软骨病和贫血。鸡蛋黄中含有大量的钙、磷、铁和维生素D等可促使骨质钙化与造血的原料。所以,鸡蛋是促进健康成长的最佳滋养食品。

二、供给维生素和纤维素。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是人体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动物肝、肾、鸡蛋特别是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应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

三、增加矿物质。人体的长高,决定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其中下肢长骨的增长与身高最为密切。也就是说,只有长骨中骺软骨细胞的不断生长,人体才会长高,钙、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5-10月份要多补充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等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另外,要到户外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照射机会,以利于体内合成维生素D,促使胃肠对钙、磷的吸收,从而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四、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也是使人体长高的“营养素”。常言说:人在睡中长。由于睡眠不仅可消除疲劳,而且在人体入睡后,生长激素分泌比平时旺盛,并且持续时间较长,有利于长高。因此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五、参加体育锻炼。经常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锻炼,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促使骨骼变粗、骨质密度增厚、抗压抗折能力加强。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所以,应多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活动,例如跳绳、踢毽、跳皮筋、艺术体操和各种球类活动等,也可以通过增高产品的辅助治疗与运动有机的结合实现增高的最佳疗效。

小贴士: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孩子最大的不良饮食习惯是挑食和偏食,父母不能粗鲁地强迫孩子吃,而要耐心地加以引导,循序渐进,只要坚持不懈,会使孩子逐渐改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如果是由于消化功能失调而导致的偏食厌食症,应当适量用药物加以调理、加强消化吸收功能,以防止产生营养不良,影响孩子长高。

宝宝长高温馨提示:春季身高长得最快。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儿童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相同,生长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达7.3 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 毫米。 因此,每年四五月份是宝宝长高的最佳时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长高 骺软骨 卵蛋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