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的牙连着父母的心

2012年05月31日 09:59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一”快到了。爱孩子的爸爸妈妈们,你们关心孩子的牙齿吗?

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的专家们提醒说,牙齿帮助宝宝咀嚼食物,影响宝宝上颚的生长,并决定了他的咬字和发音。让儿女拥有一副终生受用的好牙齿,无疑是父母更高明的关爱和更实惠的呵护。

“舌筋”短要去儿童齿科手术治疗

日前,一对6岁的双胞胎姐妹因吐字不清,在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接受了“舌系带延长术”,但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她们很难恢复到正常发音水平。

邵林琴主任医师:家长一定不要忽视吐字不清这样的小问题。舌系带过短会牵拉舌头,使舌头不能上抬触到前牙、上颚或使得舌尖难以向上卷曲,造成吐字不清。

孩子舌系带过短应尽早到正规口腔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两岁前为最佳手术时间,此时孩子的舌系带较薄,术出血少,伤口很快就可以愈合。

专家简介:邵林琴,主任医师,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主任,从事儿童口腔临床工作24年,擅长各种乳牙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治疗。

乳牙龋坏要不要看

玲玲今年五岁,有两颗乳牙上已经有了小洞洞,玲玲妈妈想,孩子的乳牙反正是要换的,是不是可以不用治疗。

林松副主任医师:虽然乳牙终将被恒牙替换,但不能忽视对乳牙龋病的防治。乳牙龋蚀后,食物残渣、软垢等易于停滞在口腔内,使口腔卫生恶化,新萌出的恒牙容易发生龋坏,特别对与龋牙相邻的恒牙影响较大。

乳牙龋坏后咀嚼功能明显下降,影响儿童营养摄入和身体发育,还会影响颌面部发育,偏侧咀嚼的孩子的脸会一边大,一边小。牙冠因龋缺损或早失,为继承恒牙所占间隙缩小,也会加重恒牙列错颌畸形的机会。

专家简介:林松,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童牙病临床工作十余年,对儿童错牙合畸形的早期治疗和预防性阻断性治疗有丰富经验。

跌伤前牙可再植

孩子爱跑爱闹,经常会跌伤牙齿,在记者的采访中,济南市某幼儿园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的班上在短短的一周内,就有两个孩跌伤了门牙。

赵锡群副主任医师:牙外伤是口腔儿科最常见的急症。前牙外伤后较为常见的是牙齿折断松动,这时患牙出现不同程度的折裂和松动,患儿疼痛明显。此时,家长不要过分紧张,可用清水冲洗口腔,去除血污及杂质,不要自行擦拭牙齿断面及晃动牙齿,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前牙如果完全脱落了,牙齿24小时内再植的成功率接近100%,而超过24小时在72小时内再植,成功率就会降到85%。此外,磕掉的牙齿不要用水清洗,而要把脱落的牙齿放在淡盐水、牛奶中或含在舌下唾液中,再到医院就诊。如果牙齿只是缺损了一小片,碎片也得保存好,牙科医生会想办法帮你重新“粘上”。

专家介绍:赵锡群,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擅长诊治儿童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病、乳牙滞留及乳牙早失、“地包天”、间隙不足、不良口腔习惯的矫治。

乳牙不掉为啥

双双今年五岁了,可是有一颗牙怎么也不掉,新牙都长出来了,把爸爸妈妈急坏了!

孙玉荣副主任医师:这是双层牙现象。新的恒牙长出来了,旧的乳牙还未掉,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多数滞留的乳牙有松动,但也有一些乳牙很牢固,应及早到医院拔除。造成乳牙滞留,最常见的原因是孩子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本报记者 刘芳 菲菲 通讯员 尹静

专家介绍:孙玉荣,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乳牙龋 乳牙滞留 牙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