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培养幼儿观察力的方法

2012年11月07日 1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观察力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一定的作用,家长应从幼儿期就开始培养。

一、幼儿观察力的五大特点

1、孩子喜欢观察活的、运动着的物体,不喜欢观察静止的物体;

2、孩子喜欢观察颜色鲜艳的东西,不喜欢看颜色单调、灰暗的东西;

3、孩子喜欢看大而清晰的图像,不喜欢看小而模糊的图像;

4、位置明显的物体容易被观察,比如墙上挂的、桌上摆的等;

5、物体的明显特征容易被观察,而其他特征容易被忽略,比如,孩子容易记得球的大小有差别,却记不得色彩和图案的差异。

了解了幼儿观察力的特点,那么,培养的方法是什么呢?

二、幼儿观察力培养的方法

1、要创造各种条件。让幼儿多观察。可以经常带领幼儿参观游览,让他观察树木花草,飞禽走兽、人们的神态表情、商店的橱窗布置等。著名法国作家莫伯桑的母亲罗拉,在这方面是很出色的。她见童年时代的莫伯桑聪明伶俐,便经常兴致勃勃地带着莫伯桑和他的小朋友,去接触各种事物,观察自然,观察生活,开扩眼界,增长知识。罗拉用自己文化底蕴深厚的眼睛,引领孩子注意大自然的每一个细节,并且用最准确的语言描述自己所经历的事物,并且从很平淡的事物中找出特征。她让孩子去感受蓝天下风儿轻柔的吹拂,观赏浩渺海面上的点点征帆,领略开满野花的山岗上的清香。孩子们的眼里闪着惊奇的光辉,用自己有限的语言讲述种种动人的事例。莫伯桑成为举世公认的小说家,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是母亲罗拉从培养观察力入手,把他引上了文学之路。

2、给幼儿制定确定的任务和目标。例如,在一张图片上画着几个孩子做溜冰游戏,有一个孩子把手套丢在不显眼的地方,可以让孩子在画面上把手套找出来。又如,让孩子从一堆涂有各种颜色的纸板中,挑出两个颜色相近的纸板;种下两粒牵牛花籽,一粒种在肥水适宜的盆里,另一粒种在缺肥少水的地方,观察哪粒种子先发芽,比较哪一株幼苗长得好。

3、帮助幼儿掌握观察的方法,抓住对象的特点,注意容易忽视的细节。指导孩子有顺序地进行观察:观察时先中心后四周,由近及远或从远到近,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先局部后整体或先整体后局部。例如,观察一棵柳树,可以先让幼儿看到柳树有树干,树枝,树叶,告诉他地里还有树根,使幼儿对柳树有一个完整的认识;然后再分别观察树干、树叶等部分的特征。

4、观察结束以后,让孩子把所见所闻阐述一边,妈妈可以帮他一起做总结,使他能提高到理性认识。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家长 幼儿期 观察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