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聪明孩子反不易成功?专家:别迷信智力开发

2013年03月04日 07:31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作者:洪兰

聪明孩子反不易成功?(图片来源:东方IC)

儿时抢一步,长大误一生

在晚宴上,有位穿着打扮入时的妈妈在打听谁有亲戚住在乡下,可以让她女儿的户籍先转过去一下再转出来。原来她的女儿生在9月2日,而台湾上小学的分界点是9月1日,她非常不甘愿女儿只因晚一天出生而要晚一年入学,而很多偏远地区的小学招生不足,面临裁撤,所以她想先在偏远地区注册,等开了学,再转回台北来上学。

我听了真是佩服中国人的脑筋好,什么方法都想得出来。但是提早入学对孩子其实并不好。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区有位经济学家,从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资料中发现,入学年龄与成绩有关:四年级学生中,年龄相对较大的孩子的测验成绩比年龄较小的孩子的要高出4%~12%。智力相当的四年级学生,但是年初生的孩子可能拿到80分,而年末生的只能拿到68分。在四年级时,这一点的差异就可能使两个孩子的来发展不一样,因为80分的那个孩子可以进资优班。

这种现象可归因到心理学上的"马太效应"。《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中说:"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成绩越好的学生越会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的关注就会使他在课业成绩上更好,越成功的人越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使他变得更成功。而成绩差的孩子自尊心、自信心都会受到打击,一个丧失自信的孩子前途堪忧,所以还是不要操之过急为好。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球员 好孩子 异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