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招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2013年03月13日 10:59
来源:中国早教网

一、指导孩子做手工

如何教孩子学折纸,或剪贴纸。

2岁半的孩子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到3岁时可学2-3步的折纸,3岁开始学拿剪刀,先学剪纸条,学剪图形,可以用纸条贴成链条或方纸贴成花篮等。家长可帮助孩子做多种手工以发展手的技巧。

二、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例如教孩子整理玩具、打扫房间、洗小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刻意培养孩子自己倒水喝,用筷子吃饭,学习擦桌子扫地,自己整理玩具,洗手绢等。既培养了手的技巧也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

三、提供各种结构材料,让孩子玩结构游戏

例如教孩子玩积木、插塑、拼装玩具、橡皮泥、沙石、冰雪等。

聪明的父母这时会顺应孩子喜欢动手的规律,拿来一些废纸让他撕,给他一些木头和棍子让他敲,买来蜡笔教他学画画,找一些不用的小瓶小盒让他配盖,为他准备一些积木和自制拼图,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使他动手又动脑。孩子在动手时学会了技巧和专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拼七窍板,穿珠子,套盒时延长了专注时间,培养了独立工作能力。

四、让孩子多做比划动作

例如在孩子学唱歌、跳舞、学儿歌的同时,可以教孩子用小手比划各种动作,把内容表演出来。这样除了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让孩子变得活泼,并且能够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为他将来的兴趣爱好做一个基础准备。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教孩子 培养孩子 动手能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